到職7年只加3千! 動物園企業工會抗議喊「加薪」

在動物園內照顧可愛的大貓熊或是水豚,可能是很多人的夢幻職業,但其實保育員在公務體系只能列「技工」或「工友」,薪資普遍不高。有員工到職7年只加薪3千元,薪水還不到四萬,也讓不少人離職。今天動物園企業工會代表到台北市府前陳情抗議,希望藉能全面調薪3000元,尊重他們的專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雨強襲台中市 台灣大道成「河道」騎士疑遭沖倒

動物園保育員穿上潛水衣,深入水中清潔,即便寒流報到也沒例外。

到職7年只加3千! 動物園企業工會抗議喊「加薪」

或是與河馬零距離,上演餵食秀,這些都是他們的日常工作,天天和可愛動物相處,現在工會卻出面陳情,薪水太低了。

動物園保育員說,「薪水不成長,前途路茫茫。」

北市動物園工會,齊聚市府前舉牌抗議,喊話要全面調薪,因為保育員在公務系統,分為技工和工友兩階級,起薪落在2萬8到3萬6這個區間,而且已經超過10年沒調整。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蔡鴻志說,「到動物園已經第七年了,薪水從一開始大概三萬三 三萬四左右,然後升到三萬六就到頂了,到頂之後就代表說我們從現在到退休,我們只要沒有經過行政院的調升,我們薪水就永遠在三萬六。」

到職7年只加3千! 動物園企業工會抗議喊「加薪」

園方一度提議增加「危險加給」,照顧大象和猩猩的第一級補貼多4000,第二類卻從溫馴的小白兔,到兇猛的獅子都算加2300,不會照顧動物的維修員或清潔員最少,而這樣的分類方式也遭到質疑。

動物園保育員說,「這是在照顧水獺的時候,被毒蛇咬傷。」

除了因為照顧各類動物,潛在風險都不小,如此一來也會拉大不同級別保育員的薪資差距,工會要求應該統一加薪3000元。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蔡鴻志說,「我們的專業我們的技術,我們都不斷在提升,但是給我們的薪水卻是永遠不變,這樣就是變相歧視我們的專業,甚至說出我們只是邀請你來工會,不是要跟你們工會協商。」

台北市教育局人事主任王秋萍說,「我們會請教育局跟工會多協商,之後透過法律的程序,趕快找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到職7年只加3千! 動物園企業工會抗議喊「加薪」

低薪困境恐怕會把保育員的熱情消耗殆盡,但能否調薪,除了要過園方和市府這關,最終還得等行政院點頭,才有效力。

(民視新聞/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生社團太缺人!「創意超狂海報」網友朝聖哏圖:看得出來很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