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說「中稱台海是內海」不違法 律師:背離民主盟邦

中國日前宣稱台海是中國內海,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稱這不違法,並說國際水域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有爭議。律師指出中方說法違反海洋法公約條文,國民黨卻幫忙說話,嚴重背離民主盟邦。綠營立委也諷刺黨主席朱立倫說要親美,自己欽點的國際部主任又替中方背書,立場前後不一。

更多新聞: 和基進黨關係生變? 陳柏惟一度哽咽:感覺脫隊了

掛上空對空與空對艦飛彈,殲-15戰機從遼寧艦航母甲板起飛。這堪稱中式《Top Gun》的影片曝光,秀軍事肌肉的意味濃厚,尤其對台更是步步進逼,核心目標正是台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2.06.14)說,「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藍說「中稱台海是內海」不違法 律師:背離民主盟邦

宣稱享有台海主權,還強調不是國際水域,中國企圖將台海「內海化」,美方可不接受。日前一架P-8A電偵機通過台海,週二(6月28日)又有兩架電偵機分別現蹤台灣南北兩端。印太司令部聲稱,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美軍用行動反對中國說法,我國外交部與陸委會第一時間也提出抗議,沒想到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卻說中國的說法不違法。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2022.06.28)表示,「依照《國際海洋法》,中國說法並沒有違法,我們不會接受內海的說法,但我們也認知到,「國際水域」這個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有爭議,將來美國在台灣海峽,航行跟飛越的時候,會不會遭到中國強力反擊,流彈波及我們。」

律師黃帝穎表示,「這部分嚴重背離民主盟邦,也違反了《海洋法公約》34條跟36條,有關於國際水域海峽的法律地位。」

藍說「中稱台海是內海」不違法 律師:背離民主盟邦

黃介正的「不違法說」一出,馬上引發爭議。政治學者汪浩也在臉書諷刺,要國民黨別忘了當年是美國第七艦隊救你們的命,今天你為中國的台海「內海說」護航,真是「數典忘祖」,氣死蔣介石在天之靈。眼看批評聲浪不斷,國民黨趕緊發聲明滅火,強調絕不接受中國說法,同時支持各國在台海的公共海域享有合法航行與飛越權利,並相信相關國家航行台海有助於台海和平與安全,立場始終如一。

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說,「台海絕對不是內海,國民黨的立場一向是非常清楚的,不要把台海變成是一個戰爭的熱區。」

立委(民)黃世杰說,「國民黨自己這麼快就要出來,打臉自己的國際事務部主任,朱立倫主席在美國就說要親美,回到台灣在台灣,自己所欽點的國際事務部主任,卻又替中國的相關無法論點去背書。」

朱立倫一趟美國行,努力想撕下親中標籤,但黃介正一席話,恐怕又會讓國人存疑。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陞任警政署長 黃明昭喊話:全力以赴維持社會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