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架設觀測棲架 捕捉黑翅鳶「腳滑」畫面

屏科大的野生動物保育所,近年來推動無毒耕作,在空曠農田架設觀測棲架,觀察鳥類的生態環境,意外捕捉到很多精彩鏡頭,包括猛禽在棲架上滑倒的畫面,也發現到,其實透過無毒耕作,也能透過猛禽類來捕捉田裡的老鼠等生物或害蟲,不見得一定要灑農藥,才對耕作有幫助。

更多新聞: 學生社團太缺人!「創意超狂海報」網友朝聖哏圖:看得出來很迫切

兩隻黑翅鳶就在站在研究人員架設好的棲架上面,發出陣陣叫聲,不時還會振動翅膀,就看到整個鏡頭跟著晃動,有如老鷹實境秀,屏科大為了推動無毒耕作,在合作農場架設攝影機,捕捉鳥類精彩鏡頭,讓人看了好療育,但有時候也會出現難得爆笑畫面。

歪腰,強風吹來,連站都站不穩,好不容易重新站穩腳步,一陣風來,又再度腳滑,這次乾脆不錄了,直接閃人。

屏科大架設觀測棲架 捕捉黑翅鳶「腳滑」畫面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員洪孝宇說,「透過這個老鷹棲架,有機會可以吸引到一些猛禽,像是黑翅鳶,然後我們在棲架上面放的這個自動相機,就可以拍到很多,他們在棲架上面的精彩畫面。」

不要只看人家出糗,這些猛禽類可是農田救星,透過研究鏡頭就精準捕捉到「老鼠偷鳳梨、老鷹在後」的精彩瞬間,變成猛禽吃播大放送,也證明無毒耕作,更是對這些猛禽的友善耕作。

屏科大架設觀測棲架 捕捉黑翅鳶「腳滑」畫面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員洪孝宇說,「我們拍到很多黑翅鳶會抓老鼠的畫面,也就證明說這個猛禽進到農田裡面來,對農友來說是有幫助的,也鼓勵大家說盡量去不要使用老鼠藥,這種會傷害到猛禽這種有毒的東西。」

光是高樹的善導書院棲架,就觀測到5種的猛禽、及20多種的鳥類,也讓研究人員更堅定相信無毒耕作對環境的好處。

(民視新聞/洪明生、蘇晟維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可樂只奪第3!營養師驚曝「飲料熱量排行榜」:喝這杯要快走8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