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衝擊! 外送平台「疫」軍突起 年成長近3倍

疫情衝擊各產業,但這段期間有匹大黑馬竄出、那就是「外送平台」!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餐飲年營業額7280億,年減6.4%,但「外送平台」不減反增,年成長率逼近3倍,業者甚至觀察到,今年本土疫情再爆發,不單是平價小吃,連高單價餐飲、聚餐訂單也翻倍成長。

更多新聞: 強化三大成長動能 東洋:明年營收增幅高於今年

Q彈麵條、牛腱肉,配上帶有濃濃藥膳香氣的鮮美湯頭,飄香40年的知名牛肉麵店,非用餐時段,還是看得到內用客。

不受衝擊! 外送平台「疫」軍突起 年成長近3倍

民眾說,「疫情關係帶小孩出去比較麻煩,一個禮拜平均大概點個兩至三次吧。」

但更多客人,選擇在家動動手指、點外送,牛肉麵店老闆統計,過去一天平均80單外送,但疫情爆發後,單日外送穩定增加到150單,去年三級警戒餐廳禁內用,還一度飆到200單,廚房特別安排專人負責外送訂單,這改變外送員感觸更深。

外送員說,「有疫情就差滿多的,大概差20%、30%吧。」

經濟部統計,2021年國內餐飲年營業額7280億元,受疫情衝擊年減6.4%;但「外送平台」這匹大黑馬營業額不減反增,總產值超過300億,年成長率高達293.78%、逼近3倍,遠遠超車國內各大產業,而且業者從大數據觀察,國內歷經幾波疫情席捲,消費者接受度持續擴大。

外送平台業者吉慶說,「民眾接受度非常高,不再只有便宜小吃,而是中高階價位美食大家都滿常點,我們也看到從個人消費慢慢轉移到,群體團體家庭,或是辦公室裡面一群同事一起點餐。」

不受衝擊! 外送平台「疫」軍突起 年成長近3倍

資策會統計,台灣人最愛用的平台分別為foodpanda78%、UberEats61%,大幅領先Foodomo、蝦皮美食外送跟街口外送等平台,疫情衝擊下消費型態快速轉變,「外送市場」異軍突起。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不賣就不虧」薩國比特幣謬論?「藝人淪出氣筒」對付網霸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