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通過新版戰略概念 首度提及中國威脅

北約峰會昨天(6月29日)開幕,通過新版「戰略概念」,首度將中國勢力的崛起視為對北約的挑戰。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提到,中國大幅增強武力、霸凌台灣等鄰居。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也警告,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將犯下「災難性的誤判」。

更多新聞: 俄再轟烏南公寓釀4死 烏總統證實換囚144烏兵獲釋

北約峰會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時隔12年更新戰略概念,設定接下來10年的優先事務。俄羅斯從戰略夥伴,變成「最直接最嚴重的威脅」,當中還首度提及中國。

北約通過新版戰略概念 首度提及中國威脅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我們看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間,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中國日益增長的自信和強制措施,已影響到我們盟國和合作夥伴的安全。」

戰略概念中,直指北京的脅迫政策、惡意混合戰損害北約安全,並與俄羅斯企圖顛覆國際秩序,北約將加強合作應對中國挑戰。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中國正在大力建設軍事力量,包括核武器在內,霸凌鄰國威脅台灣。」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在峰會一場小組會議上提出警告,中國隨著經濟和軍事崛起,可能會萌生錯誤想法,進而做出災難性誤判,例如入侵台灣,呼籲自由世界務必共同努力,協助確保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

北約通過新版戰略概念 首度提及中國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的三方合作,對於我們的共同目標至關重要,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印太的自由開放。」

拜登也揪來日韓元首舉辦三方峰會,因應中國對於印太,以及北朝鮮核武威脅。此外,北約30個成員國再加2,土耳其點頭放行後,北約正式邀請瑞典和芬蘭加入,讓烏克蘭頗有微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北約看似開放,但當你要接近他就叫你付出代價,烏克蘭付出的還不夠嗎?」

俄羅斯總統普丁則召開裏海高峰會邀請5國領袖,彷彿在和北約隔空叫陣。

北約通過新版戰略概念 首度提及中國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丁:「我們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如果芬蘭和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想去請自便。」

但普丁也放話,如果北約軍事設施也進駐,俄方將被迫做出對等回應。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馬可仕今就職菲律賓總統 駐台代表由原勞工部長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