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臨!  日石川縣「開冰室」睽違2年再開放

位於日本石川縣的湯湧溫泉,從江戶時代起就會將冬天的積雪存入特別搭蓋的冰室,再於入夏時將這些冰獻給幕府將軍。到了現代,這項「開冰室」的活動,也成為宣告當地夏季來臨的象徵。而當地在因疫情連續兩年取消公開儀式後,終於在今天(6月30日)重新開放民眾參觀。

工作人員小心搬開茅草屋外的木門,但裡頭存放的並非五穀雜糧,而是如同小山高的白色冰雪。只見神官小心翼翼將一塊塊裁好的冰塊向外遞,這就是石川縣金澤的湯湧溫泉固定每年6月30日舉行的「開冰室」儀式。

NHK主播說,「『開冰室』源於江戶時代的加賀藩,將冬季積雪存放在稱為『冰室』的小屋內,等到夏天再取出來獻給將軍的儀式。」

到了現代,開冰室也搖身一變,成為宣告金澤正式邁入夏季的象徵。但過去兩年,這項儀式都因疫情無法公開舉行,現在終於能再度開放觀眾入場。只見小朋友興奮的伸手摸上存放了大半年的冰雪,不時發出驚喜的叫聲。

日本民眾說,「本來以為連日來這麼熱,裡頭的冰雪應該有溶化,沒想到打開來一看卻都好好的,這真的讓人很吃驚。」

不過這天石川縣各地也都出現30度以上的盛夏高溫,民眾在感受沁涼冰雪的同時,也希望這波熱浪能趕快平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