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25週年 習近平抵香港不過夜晚宴取消

明天(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下午3點多搭乘高鐵抵達香港,將參加慶祝大會與新政府就職典禮,即將卸任的特首林鄭月娥等人到高鐵站迎接。習近平在高鐵站發言表示,內心一直牽掛香港,也指香港經歷風雨後,已浴火重生。不過港媒報導,習近平不會在香港過夜,今天的晚宴也因為疫情取消。

更多新聞: 「歐告」怕曬黑全身包緊成採茶妹!騎車戴墨鏡「專業3裝備」笑翻網

香港迎接隊伍人員說,「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小學生排排站,揮舞旗幟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來。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6月30日下午3點多搭乘高鐵抵港。這不只是2017年以來,習近平首度訪港,也是他疫情爆發2年多來,首次離開「中國本土」出訪。即將卸任的特首林鄭月娥等人,親自到高鐵站迎接,而習近平也在現場簡短發表了3分鐘的談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距我上次到香港來已經過了五個春秋,這五年我一直關注著香港,牽掛著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

習近平將參加慶祝大會與新政府就職典禮,然而縱使說著始終牽掛香港,港媒報導,習近平這次將不會在香港過夜,當天晚宴也以疫情為由取消。習近平一行人將返回深圳,隔天再到香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CNN北京分部部長蔣欣說,「習近平無疑將尋求第三任國家主席任期,他的權力核心圈的合法性,也都奠基在共產黨權力絕對控制的意識形態上控制各面向,現在也當然把這控制延伸到香港。」

港府過去連兩天也拉高保安規格,在習近平的主要活動範圍、灣仔會展中心高度布防,包括習近平車隊,港警沿途採取嚴密保安,封鎖部分道路與灣仔會展地鐵站,維多利亞港上空也設禁飛區。而所有參加大會與就職典裡的官員和嘉賓,都得按照防疫要求,先入住會展中心旁的酒店,進行隔離管理。此外,港府也禁止部分港媒與CNN等外媒採訪。香港記協表示,至少10家媒體遞交採訪申請,都遭當局拒絕。

(民視新聞 /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宣布「俄羅斯從蛇島全面撤軍」 俄國防部證實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