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正式就職 首要任務拚菲律賓經濟

菲律賓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30日宣誓就職第17任總統,接替強人總統杜特蒂,並將與杜特蒂女兒薩拉,攜手帶領下屆政府。小馬可仕特別選在,當年示威民眾抗議馬可仕的集會地點宣誓,發表就職演說時,還讚揚其父親的統治,並說首要任務就是拚經濟。

64歲的小馬可仕,30日公開宣誓就任第17任總統,發表演說讚揚其父親,也就是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執政成就,特別選在國家博物館前,其實這棟建築,是舊時的立法大樓,1970年馬可仕任內,就是在此遭數萬名示威群眾聚集抗議,馬可仕不久後下令戒嚴,導致數萬人民遭酷刑對待,數千人死亡。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說,「我們將根據過去,不管好的、壞的經驗,來重建更好的未來。」

如今小馬可仕重掌國家最高職位,是馬可仕家族,被民眾趕下台後的最大勝利。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說,「(過去)不重要不要憤怒且懷念過往,未來道路也就是接下來幾個月將很艱難,但我會與你們一起走。」

回看歷史,小馬可仕成為第4位在此大樓宣誓就職的總統,但前3位總統都沒有完成任期,宛如魔咒,當中更有2位在位時去世。不過顯然,小馬可仕並不在意,5月大選中,他以壓倒性勝利,成功入主總統府,接替性格強悍的杜特蒂。

就職典禮前,小馬可仕先到總統府拜會卸任總統杜特蒂,兩人談話有說有笑,未來更將由杜特蒂女兒薩拉,擔任副總統,與小馬可仕攜手合作。而菲國南北兩大政治家族結盟,批評者很悲觀。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街道上擠滿示威人潮,舉牌抗議杜特蒂惡名昭彰的反人權政策,以及小馬可仕對於過往黑暗腐敗的獨裁時期,四兩撥千金的態度。

菲律賓示威民眾說,「下屆政府可能會是,菲律賓史上最糟獨裁者的聯盟,我們只能準備好面對最糟糕的狀況。」

如今菲律賓還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問題,恐怕小馬可仕領導的政府,將踏上一條艱難道路。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