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台灣鳳梨送日本孤兒院「整批發霉」!農委會追查:問題出在大阪水果商
農委會國際處表示,主委陳吉仲很感謝野崎先生支持台灣鳳梨,將透過外貿協會送出230公斤的鳳梨給日本山形市的孤兒院。(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政治中心/許沛汶報導

去年台灣鳳梨遭中國禁止進口後,日本人大力相挺訂購,台南市日本人協會理事長野崎孝男就曾採購上千公斤的鳳梨,表達支持。這次,他又跟日本水果商訂購230公斤的台灣鳳梨,想送給日本孤兒院,但昨(29日)下午送達後,院方一打開就驚見整箱發霉爛掉的鳳梨。對此,農委會國際處表示,台灣出口商最後一櫃出貨日是在5月18日,於5月25日就送抵日本,經查是某大阪業者提供品質有問題的鳳梨,會將該大阪業者列為黑名單外,並透過外貿協會再寄一批品質正常的鳳梨。

更多新聞: 苗栗驚見迷你加油站!「只限機車加95」 在地人親揭超暖心原因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南市日本人協會理事長野崎孝男過去採購上千公斤的台灣鳳梨,力挺台灣。今年6月9日,他又再次訂購230公斤的台灣鳳梨,跨海送給日本山形市的孤兒院,希望日本小朋友都可以品嘗到台灣鳳梨的美味,沒想到昨天下午送達後,院方一打開箱子就驚見整箱發霉爛掉的鳳梨,讓院方和野崎孝男都十分傻眼。

野崎孝男表示,得知事件的當下非常訝異地表示「怎麼會這樣?裡面鳳梨竟然都發霉了?」,並立即撥打越洋電話,逐一向5家孤兒院、13家「小孩食堂」致歉,表示會於7月中再補寄一次,這批發霉鳳梨只好先全部作廢。事後就連日本代理老闆也嚇一大跳,不斷向野崎孝男道歉。

訂台灣鳳梨送日本孤兒院「整批發霉」!農委會追查:問題出在大阪水果商
野崎孝男為了力挺台灣鳳梨,多次訂購大量的鳳梨,不料這次出現整批發霉一事。(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農糧署提供)

在農委會接獲消息後,火速展開調查,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追查後發現,該批鳳梨確實是5月18日從台灣出貨,經海運輸送後於5月25日抵達日本,野崎孝男6月9日向日本某水果行訂購230公斤的台灣鳳梨,但該水果行當時沒有這麼多現貨,因此水果行再向大阪某業者訂貨,大阪業者收到訂單後,6月29日將鳳梨送到野崎孝男指定的孤兒院。

林家榮表示,這些鳳梨確實有發霉的情況,但絕對不是台灣出口有問題的鳳梨到日本,尤其該鳳梨是於5月25日就抵達日本港口,因此認為市大阪業者提供品質有問題的鳳梨。對於事後的處理事宜,林家榮表示,已聯繫日本進口業者,表達未來不要再有這類的事情發生外,也將該大阪業者列為黑名單。

同時,林家榮進一步指出,農委會今年有請外銷業者要跟日本進口商強調,台灣金鑽鳳梨的儲架壽命約是運抵港口後的20天內就一定要銷售完畢,且要保持全程冷鏈,有問題的鳳梨絕對不能上架販售,以免影響台灣鳳梨的商譽跟形象。他也表示,主委陳吉仲很感謝野崎先生支持台灣鳳梨,更進而照顧日本的弱勢族群,「目前農委會也已經跟野崎先生聯絡,近日會透過外貿協會送原本訂購的230公斤台灣鳳梨到日本山形市的孤兒院」。

更多新聞: 趙小僑現身產房!挺9月孕肚喊話「最後衝刺」 驚人近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