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昔日「千年大計」慘變爛尾!中國最大高鐵站每天剩1班車

習近平任內將雄安新區視為「千年大計」的重要政策,但雄安高鐵站每日卻只剩下一班車,等同宣告計畫失敗。(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的雄安高鐵站,在前年12月落成啟用,站址坐落於雄安新區內,該區一度被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視為「千年大計」,可說是相當重要政績之一。該站也被中共黨媒體掛上「中國高鐵新名片」的美譽。不過,近期中國自媒體爆料該站每天只剩下一班車,直言該區發展等同於「爛尾」,疑似踩到中共當局紅線,網站內容已經遭到下架。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自媒體《海住研究院》報導,指出雄安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1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車,報導中質疑「如果線路營運後,客流慘淡,是否屬於嚴重的資金浪費和資源錯配?」。雄安站站場總規模13台23線,總建築面積相當於6個北京站,過去黨媒還曾用「中國高鐵新名片」來形容該站。


中國自媒體《海住研究院》報導,指出雄安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1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車。(圖/翻攝前文投資微博)


當時,雄安新區被視為習近平重要的「政績」。當時中共當局曾形容「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選擇,是一項歷史性工程」。官方直指雄安新區是習近平心中的「千年大計」,聲稱將斥資30兆元人民幣「打造一座未來之城」。如今,對比今日雄安站只剩下1班車次,對比當初願景落差甚大,也顯得格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