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就任菲國總統 修正杜特蒂鐵腕掃毒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昨天正式宣誓就職,各界最關注的,莫過於他是否會延續杜特蒂時代的鐵腕掃毒政策。杜特蒂執政期間強力掃毒、造成超過6200人死亡,引發嚴重人權爭議,對此小馬可仕承諾,除了會調整取締毒品的力道外,也要輔以預防和勒戒治療等措施,從根本改善毒品問題。

更多新聞: 豬吃的糧食比中國人多!《經濟學人》慘遭小粉紅出征:英國人才是豬

6月30日,新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就職典禮上喊出將實施各項改革,為人民帶來更好的菲律賓。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表示,「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國家常保和平,你們和你們的孩子都盼望有機會,過上更好的生活生活在安全且豐足的國家。」

小馬可仕上任後各界最關注的,就是他是否會延續,杜特蒂時代的強硬掃毒政策。

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2016)說,「把那些關於人權的法律都忘掉吧,就由我來殺掉那些愚蠢的犯罪者。」

杜特蒂2016年上台後,將掃毒視為第一要務,展開鐵腕取締,不只遭逮捕的人塞滿整個看守所,這6年來更至少有6200人被殺,在國內外引發嚴重人權爭議。

鏡頭轉到馬尼拉西邊的湯都區,過去這裡毒品犯罪猖獗、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在大舉掃蕩毒品後治安明顯改善,成為男女老幼隨時都可放心逛街吃飯的區域。

菲律賓餐飲業者說,「現在就算到深夜還是會有客人上門,跟以前不一樣了大家都不會害怕了,希望杜特蒂時代的政策能持續下去。」

不過菲律賓的掃毒行動,也造成無數家庭破碎。這名菲律賓婦人,6年前她年僅17歲的兒子,只是碰巧遭遇警方取締行動,卻因警方誤以為他身上有帶槍,結果當場遭到警方射殺,這也讓她對官方的血腥掃毒深感不滿。

菲律賓民眾說,「我兒子在杜特蒂執政的時候被殺了,希望他至少能感覺到良心的苛責。」

面對前任的掃毒政策備受批評,小馬可仕承諾,將會修正過去太過強硬的取締行動,還要輔以預防及勒戒治療等措施。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2022.01)說:「我認為我們必須理解取締是有極限的,我們也需要配合預防和治療。」

菲律賓長年來最大問題,就是國內的勒戒設施極為不足,於是各地也在加緊趕工,增設更多勒戒所來收容吸毒者。但這是否就能有效改善當地毒品問題,還有待時間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移交25年 習近平:一國兩制符合港澳利益須長期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