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通過EPA無權限制碳排量 拜登:美國倒退

美國最高法院昨天(6月30日)以6:3的票數,裁決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無權廣泛限制燃煤電廠的碳排量,這項裁決也將大幅限縮拜登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力量,而對煤礦與燃煤業則是一大勝利。拜登政府表示,最高法院再度做出破壞性極大,導致美國倒退的決定。

更多新聞: 泰國人無極限!思樂冰「超狂裝法」曝光 台灣網友看傻:頭好痛...

對抗氣候變遷,美國拜登政府曾誓言、要透過環保署(EPA)來降低碳排,以達到2015年巴黎協定設下的氣候目標,如今這努力,被最高法院打了回票。美國最高法院6月30日以6:3的票數,裁決環保署、無權廣泛限制燃煤電廠的碳排。

維吉尼亞州檢察長莫瑞西說,「我覺得最高法院這次再度清楚展現立場,就是如果涉及這麼大廣大政經重要性的議題,那就是另一個問題了,代表是國會要介入而不是那些非民選的官僚,所以我非常滿意今天的結果。」

不只產煤大州,維州檢長挺到底,這裁決對煤礦與燃煤業也是一大勝利。拜登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因此受挫,加上最高法院日前才推翻近50年前、奠定美國婦女墮胎權利的《羅訴韋德法案》,如今又再出手。華府發表聲明,指最高法院再度做出破壞性極大,導致美國倒退的決定。

《美聯社》記者雪曼報導,「大法官中的一些保守派,一直認為這些非民選官員的機構有太多權力了,過去一年來這已是第三度,都同樣這6位保守派法官反對這種政府監管。」

目前最高法院由保守派占多數,其中3名右派大法官,是前總統川普提名。面對最高法院裁決,西岸兩大州華盛頓州與加州,強調會更加碼環保,加州州長紐森直接站在野火燒盡的枯木旁,要大家親眼看看全球暖化的後果。

加州州長紐森說,「如果你不相信氣候變遷你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來加州看看看看極端極端天氣,極端酷熱極端乾旱還有野火肆虐,加州還有其他藍州要加倍甚至增3倍努力推動環保。」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說,「我們未來幾年必須要加速努力減少碳排,我們也願意接受,因為我們不允許氣候變遷吞噬掉華盛頓州。」

聯合國也發表聲明,指全球努力讓煤炭發電退場,轉型到再生能源,但這裁決是對抗氣候變遷的一大挫敗,恐更難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戰機入泰國領空 泰空軍派2架F-16升空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