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沒收」與國外合資企業 接管「薩哈林2號」

俄羅斯總統普丁,30號簽署總統令,要將俄國在遠東地區,開發石油與天然氣的事業「薩哈林2號」,經營主體改為俄方企業,參與該項目的英國殼牌與日本三井和三菱,必須在1個月內重新向俄方提出申請,同意俄方條件,通過審核後才能保有股份,而日天然氣年進口量,1成來自該計畫,若日喪失參與資格,恐重創日本能源供應。

俄羅斯遠東地區,開發石油與天然氣的資源開發事業「薩哈林2號」,半數股份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持有,其他50%,則為英國石油巨頭殼牌與日本2家大型綜合貿易商所有,然而俄國總統普丁,30號竟簽署總統令,要將薩哈林2號的經營主體公司改為俄方企業。

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三村明夫說,「我們不敢相信居然有國家,會在沒有理由的狀況下,就將簽約投資的東西,直接國有化這樣以後,幾乎沒有民間企業願意去俄羅斯投資。」

普丁簽署總統令後,外國出資者,必須在1個月內,重新向俄國提出權益申請。參與該業務的三井物產與三菱商事,分別持有12.5%與10%的股份,若想留在營運框架內,就必須先同意俄國當局提出的條件,若談判不成功,三井與三菱被迫退出,將重創日本能源供應,因為「薩哈林2號」2009年正式開始供應天然氣以來,年產量約1000萬噸,當中600萬噸出口日本,佔日天然氣進口量約1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不認為總統令,會使得液化天然氣立即暫停生產,我們必須跟業者積極溝通,思考應對方式。」

雖然影響不立即,且多方持續溝通當中,但外界認為,日俄在該項目的合作上,前景越來越模糊,畢竟普丁此舉,可能就是想施壓日本,反制日本與歐美合作挺烏克蘭,對抗俄國。不過,持有27.5%股份的殼牌,則在俄國入侵烏國沒多久,急著喊話要出售所有股份。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