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死因!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攀升到第6名

衛福部公布2021年十大死因,癌症仍蟬聯40年榜首,不過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高血壓相關疾病,排名從前年的第七名上升到第六名,死者年增率為17.6%,醫師認為,除了過往可能被低估高血壓所帶來的影響之外,疫情期間不少民眾沒有按時服藥回診,也都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更多新聞: 歐陽靖與日籍尪「遠距婚2年」  求好聚好散:正進行訴訟離婚

高血壓並非長者專利,就連年輕人也可能深受其擾!衛福部公布2021年十大死因發現,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高血壓相關疾病,排名從前年的第七名上升到第六名,死者比事故傷害還多,年增率更高達17.6%。

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表示,「那事故傷害是由第6名降為第7名,主要還是受到人口老化的影響,那剛剛也有提到我們觀察近五年,其實65歲以上的人口數,是每年增加16-17萬人,所以基本上死亡人數會跟著增加,因為這年齡層的人數增加非常快速。」

十大死因!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攀升到第6名

衛福部歸因於人口老化,加上天冷等氣候因素,仔細觀察十大死因統計,AVI]癌症照樣位居第一,事故傷害下降一名次之外,COVID-19只排在第19名,整體來看,去年總死亡人數為18.4萬人,比前年增加1.1萬人,創下歷年增幅新高。醫師指出,高血壓疾病死者變多,跟疫情也脫離不了關係。

另外,蟬聯40年十大死因榜首的癌症,死亡時鐘也快轉20秒,換句話說,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醫師認為,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患者害怕到醫院看診檢查,等到病情惡化,通常早就為時已晚。

十大死因!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攀升到第6名

醫師建議,在家最好養成量血壓習慣,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如果服用慢性病藥物,也切記不可隨意停藥,才能減少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機率,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動腦雜誌》45周年國際創意論壇登場! 4大咖專題演講 賴清德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