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峰」傳已進階到二型 更名「擎天極音速巡弋飛彈」

雲峰飛彈是中科院研製的地對地巡弋飛彈,其射程最遠可達2000公里,直逼北京,現在傳出中科院已進階到雲峰二型,雲峰二以衝壓引擎為主體,堪稱是加大版雄三飛彈,因為性能接近極音速巡弋飛彈,傳出將更名為「擎天極音速巡弋飛彈」。

雄三飛彈是我國主力反艦飛彈,除了可佈署在軍艦上,也可在陸地發射,現在傳出和雄三皆使用「衝壓引擎」的雲峰飛彈,研發上有了重大進展。

根據瞭解,雲峰飛彈目前已進階到二型,雲峰二以「衝壓引擎」為主體,搭配單節式推進火箭,其長度可達14公尺,體型堪稱是加大版雄三飛彈,射程預估可達2000公里,由於其性能接近極音速巡弋飛彈等級,傳出已更名為「擎天極音速巡弋飛彈」,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進行作戰測評。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表示,「中科院展示館有個一號擎天一號,在那個地方那是衝壓引擎的前身,雄三衝壓引擎的前身,雄三是把那個衝壓引擎再小型化、微型化做出來的,顯然現在講的雲峰二號或擎天飛彈應該就是擎天引擎延伸的東西,所謂高空巡弋飛彈呢,因為它是巡弋飛彈,巡弋字眼的意思就是說,它是一個預知航道的意思,既然是預知航道就不是剛剛講像拋物線,類似那樣子比較難預估將來攔截位置,打的遠是一件事,打的準不準是另外一件事,如果打的遠又打的準一定有它的鎮嚇效果。」

專家樂觀看待,畢竟兩岸情勢不斷升溫,美國高盛集團給客戶的報告中,包括台海風險指數與台海風險晴雨表,兩項指數往上狂飆,代表兩岸緊張程度是10年來最高,儘管中國軍事恫嚇不斷,但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認為,美國對台戰略模糊已經過時,依照任何國際法,台灣都是獨立國家與民主政體,若因此冒犯北京也只能這樣,此外區域局勢錯綜複雜,台灣須要成為一份子,若各國肯定台灣是正統民主國家,台灣將更加安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波頓當然友台的立場,以及他從俄烏戰爭之後看到的,中國對於未來對台灣的威脅或侵略,這樣子的急迫感,所以他更認為說美國應該要加速、更進一步、更明確的來放棄戰略模糊政策,用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讓北京能夠清楚的瞭解到如果侵略台灣的下場。」

一邊強化自主國防能力,一邊拉攏美日等民主盟邦,台灣雙管齊下,力抗中國侵略野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