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等29hr 老婦確診病逝 家屬質疑延誤治療

新北市一名92歲阿嬤,平時住在長照機構,上個月(6月)因為慢性疾病發作,送往醫院,結果一驗確診,醫院拒收,只能轉院,卻在急診室等了整整一天一夜,才送進專責病房,過2天病逝,家屬質疑,明明市府當天記者會說,還有600多個空床,為什麼家人還等這麼久,是不是延誤治療。

更多新聞: 西濱奪命車禍 工人遭撞2人傷重不治

死者家屬陳先生說,「我想知道,我媽媽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

陳先生講到快哽咽,因為他高齡92歲的母親,因為慢性疾病發病,從長照機構送醫,發現肺炎確診,結果被拒收,轉院後,卻等了好久才有病房,家屬質疑因此延誤治療,導致老人家2天後過世,氣得向市議員陳啟能、李倩萍等人陳情。

病房等29hr 老婦確診病逝 家屬質疑延誤治療

死者家屬陳先生說,「從七點多開始等,等到隔天一整天24小時,才能得到專責病房,兩三個小時,我媽變成重症,希望衛生局給我一個解釋。」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機構當時立刻連絡三家專責,其實第一家專責ICU加護病房是滿床,另外兩家的醫院也都有表示可收治,並沒有說有拒收狀況,根據醫院的判斷,這位病患需要住在專責ICU,需求比較高,像當日空床率只有10幾%,有一些醫院在當時ICU確實是有滿床狀況。」

衛生局強調沒有拒收的情況,但家屬質疑,老人家發病送醫當天,市府的疫情記者會說有600多個空床,為什麼還等了29個小時,同時,也把矛頭指向長照機構,因為送醫時,第一時間醫院拒收,長照機構要他在板橋亞東醫院、土城長庚醫院二選一,但媽媽明明符合資格,卻沒有使用綠色通道,長照機構更是一問三不知,是不是社會局沒有做好督導跟宣傳。

病房等29hr 老婦確診病逝 家屬質疑延誤治療

新北市議員(民)李倩萍說,「這個長照機構到底有沒有基本概念,綠色通道是有分長輩專用跟兒童專用,亞東是屬於兒童的綠色通道,所以他根本就送錯了,從陳爸爸他們陳情的事情來看,你好像看不任何的改善,因為同樣的事情,恩恩事件再版,一樣的再發生。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如果要是發生染疫的狀況,社會局、衛生局也有成立緊急危機的危機處理的Line群,我們都可以隨時進場,立即協助。」

家屬懷疑自己的母親,就是恩恩事件的翻版,透過議員,希望釐清真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139線死亡車禍!疑過彎失控直衝路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