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期間超額死亡「世界第二低」 指揮中心:僅次於紐西蘭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過去台灣投藥和染疫死亡率回顧,而根據《經濟學人》統計,台灣超額死亡在世界排名第二低,每10萬人超額死亡-8,排名僅輸給紐西蘭的-29,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超額死亡」代表疫情期間總死亡數,減去非疫情期間總死亡數,愈高表示疫情造成死亡情況愈嚴重。

《經濟學人》統計,台灣染疫每10萬人超額死亡為-8,僅次於紐西蘭的-29。莊人祥說明,衛福部昨有公布去年死因統計,從109年至110年的超額死亡數,估計為-2925人,而《經濟學人》用機器人計算出來的結果為-4508,結果雖然不一致,但莊人祥解釋,每個國家和學術單位統計方式有所不同所以導致結果有差異。

莊人祥繼續說明,用不同的統計和計算方式,算出來的結果都會不依樣,「所以統計處為了跟國際比較基礎一致,加上經濟學人的發表獲得很多學術期刊引用,才決定採用經濟學人結果。」,截至5/31止,台灣每十萬人超額死亡為-8,居世界第二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