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上飯桌!烏國「羅宋湯」列入文化遺產

羅宋湯到底是哪一國的料理?現在引爆烏俄之間美食大戰。由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日宣布,將烏克蘭羅宋湯列入瀕危文化遺產,引來俄羅斯跳腳,抨擊聯合國讓羅宋湯屬於單一國家,根本是仇外心理。

更多新聞: 俄軍剛撤出蛇島 報復空襲奧德薩釀21死

烏俄大戰從領土打到飯桌,全因為這一碗羅宋湯。

烏克蘭廚師說,「羅宋湯當然是烏克蘭的,烏克蘭人才能煮出好喝的羅宋湯。」

俄羅斯記者報導,「羅宋湯又沒有國籍,就是麵包、洋蔥、高麗菜,這有國籍嗎?」

羅宋湯到底是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先表態,1號宣布通過申請,將烏克蘭羅宋湯列為瀕危文化遺產。

烏克蘭民眾認為,「這是烏克蘭的象徵啊,我們的招牌美食。」

俄羅斯民眾表示,「我認為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是對的,因為烏克蘭羅宋湯有大蒜麵包。」

烏克蘭羅宋湯的美味,連俄羅斯人都認同。以甜菜根做基底,加入牛肉、洋蔥、馬鈴薯等各種蔬菜熬製,在烏克蘭被視為國民料理,也常見於各個前蘇聯國家,俄羅斯當然也想搶名菜光環。

烏克蘭廚師說,「如果你去國外餐廳有賣羅宋湯,菜單都會翻譯成「俄羅斯湯」,真的是太扯了。」

對於聯合國的決定,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痛批為仇外心理,故意讓羅宋湯屬於單一國家。烏克蘭文化部長則開心PO文,說羅宋湯之戰和烏俄戰爭,烏方都會贏得最終勝利。

烏克蘭民眾說,「我想這對烏克蘭是一大勝利,因為俄羅斯一直以來,都想要偷走我們的歷史和文化。」

原本這項申請要到明年才會審議,但考量俄羅斯發動入侵,嚴重影響烏克蘭傳統文化,因此教科文組織決定快速通過,納進名錄。但也強調,烏克蘭羅宋湯只是其中一個版本,看來這場美食之爭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還是警告?北朝鮮擊斃年輕脫北者夫妻檔 路邊曝曬10天才收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