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疑似「加速進化」 症狀輕微較難察覺

猴痘目前擴散到51個國家,有五千多個病例。但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這波猴痘症狀與典型的症狀相比,相對輕微,較不會出現發燒與疲倦的症狀,而且傳染率變高。出現皮膚病灶的部位大多在私密處,患者可能連自己感染了都不知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挪威郵輪擦撞冰山畫面曝! 遊客驚呼:根本鐵達尼號2.0

猴痘典型症狀,除了發燒,倦怠外,皮膚會出現皮疹。通常從臉部開始,蔓延到全身。但最近這波猴痘似乎出現變異株。

華威大學醫學院教授勞倫斯楊表示,「或許是因為是透過生殖器感染,而非從身體其他部位,這可能影響身體對感染所產生的反應。」

英國研究顯示,這波猴痘病毒散播率快,患者較少出現典型症狀,且皮疹主要出現在私密處,症狀與性傳染病類似,可能因誤診而出現防疫漏洞。

華威大學醫學院教授勞倫斯楊說,「目前的疫情是否與病毒的變異有關,或者是因為它進入人際網絡,透過與許多有頻繁親密接觸的人有關,仍是個謎。」

研究顯示,四分之一猴痘患者,患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而另外四分之一,除了猴痘之外,也患有另一種性傳染病。大部分患者甚至不曉得自己曾經與猴痘患者接觸過。到底是不是變異所致,專家還是摸不著頭緒,需進行基因定序才能確定。

華威大學醫學院教授勞倫斯楊說,「它是一個非常大的病毒,以基因體來說比新冠病毒大很多,但我們還需要收集更多基因資訊。」

這波猴痘主要在特定族群中傳播,目前確切傳染途徑不明。雖然英國政府已經加速生產天花疫苗,但接種資格有限制,並非人人皆可施打。專家呼籲,參加大型活動時要更加小心。身上如有發現可疑的水泡或疹子,不可輕忽,應及早就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月租1800台幣!他開箱深圳「含衛浴單人床」樓梯房 網批:我家狗都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