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礦村風華! 新北「瑞三整煤廠」9月啟用

為在新北市瑞芳的「瑞三整煤廠」,是北台灣礦業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過去荒廢多時,新北市政府和文化部合作,進行修復工程,歷經3年的時間整修,預計今年9月啟用,將串連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一早(7月2日),市長侯友宜前往現場視察,也希望整修之後,再現礦村風華。

拿起槌子敲敲打打,市長侯友宜來到猴硐瑞三整煤廠,體驗日式木構的榫接工法,這間荒廢已久的整煤廠,歷經3年的修復工程,如今終於再現風華!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重現當年我們所有礦工朋友,從產煤地區挖出來以後,在整煤廠如何洗煤,挑出更完整的媒充分利用。」

位在雙百年核心三角的瑞三整煤廠,1920年啟用,在台灣礦業文化中,佔據重要角色,過去猴硐礦工們,為討生活,也在這裡留下許多記憶,但在1990年結束後,幾乎荒廢,新北市府和文化部聯手合作,從2019年啟動修復工程,今年終於完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很多的日本當年所留下的木匠工藝,在蓋我們的木匠的手藝上,我們重新再沿用。」

這次的修復工程,盡力復原整煤廠的舊時風貌,經典的「產煤裕國」標語,也一同保存下來。建築設計上,1樓是鋼筋混凝土構造,2、3樓則是木頭構造,大量使用日據時代,所遺留的檜木和杉木,由舊木料結合新木料,讓這重要的文史遺跡,不僅保留原貌,也可以在結構、材料上更穩固。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瑞三整煤廠結合我們的猴硐車站,以及我們三貂嶺隧道三瓜子隧道,再加上我們瑞芳地區很多觀光景點,可以帶動全台灣認識當年,煤礦繁榮的景象。」

整煤廠充滿歷史記憶,新北市府也將會為猴硐,打造一個充滿故事的聚落,不僅帶動在地觀光,也重塑礦業文史風華。

(民視新聞/黃恩琳、李建緯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