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還是警告?北朝鮮擊斃年輕脫北者夫妻檔 路邊曝曬10天才收屍
北朝鮮邊境軍事哨站。(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朝鮮居民透過非正常管道離境前往他國,這些人被稱作「脫北者」,萬一失敗被逮,恐將面臨嚴重處罰。外媒報導指出,不同於以往「公開處刑」,北朝鮮當局近期更將處死的脫北者屍體曝曬在邊境多日,警告其他有意逃離的人。

更多新聞: 美眾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倡議 美台應加強戰術情報分享

《每日北韓》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朝鮮6月起加強與中國邊境管控,邊境巡邏隊擊斃一對20多歲的年輕夫妻,兩人試圖越過邊境潛逃到中國吉林省,而他們的遺體被留在當地10天,當局宣稱是為了防止新冠病毒傳播。

去年8月也有類似案件,一名脫北者試圖潛逃中國失敗,遺體被留在鴨綠江沿岸近2週時間,附近居民上街就能看見,當局雖宣稱是防疫手段,但似乎也充滿警告人民意味。

北朝鮮國家安全部先前向中國邊防發出通知,不論中、朝國民只要跨越邊境一律射殺,遭到北京當局抗議後,撤回射殺非法越境中國公民的做法,但對本國人維持強硬手段,該國社會保障部更向邊境居民發布公告,只要未經許可接近邊境,無論人或是動物,一律格殺無論。

更多新聞: 烏克蘭羅宋湯列入文化遺產 俄羅斯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