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威脅加劇! 謝志偉期盼:德國應認知失去台灣將造成巨大損失

德國大報 「Die Welt」《世界報》專訪駐德代表謝志偉,以「他們可能會鼓舞習近平攻取台灣」標題,大篇幅報導台海情勢。(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德國媒體《世界報》專訪駐德代表謝志偉,而在中國威脅下,若台灣遭受攻擊,德國是否出手援助?謝志偉點出,德國政府與反對黨和德國社會在德國必須提供烏克蘭足夠武器的想法上,愈來愈趨於一致,而這是正面的發展,他也希望這也會促使德國認知到,失去自由的台灣將造成大家的巨大損失,而且不只是象徵性的,還是經濟上的。

德國大報 「Die Welt」《世界報》專訪駐德代表謝志偉,以「他們可能會鼓舞習近平攻取台灣」標題,大篇幅報導隨著俄侵烏之後,自由世界必須開始逐步停止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逐步提升對台灣的承認,才不會再給予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假訊息的機會,這樣才能有效遏止中國侵台野心。

謝志偉指出,很多年前開始,台灣生活在中國攻擊的威脅下,尤其中國不斷在南海以非法手段侵占領土。俄羅斯總統普丁看到西方並未懲罰習近平的擴張主義,而德國的巡防艦巴伐利亞號未通過台灣海峽,且不論德國是出於何種理由,中國將德方這項非常謹慎的決定,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詮釋並加以誤用。這樣保守退卻的行為同樣鼓舞普丁違反國際法。

一方面可以看到一個小國能抗衡俄羅斯的優勢,當然是非常激勵人心,但另一方面也顯示出我們的弱點。謝志偉點出,台灣是一個島國沒有任何腹地,比起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中國軍隊在數量上遠多於台灣。

謝志偉認為,如果俄羅斯成功地使烏克蘭屈服,那「我們將活在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意謂著一個小國想要獲得自由且加入其他價值聯盟,而一個軍事強權能不帶任何後果併吞此弱小鄰國,此事將成為常態。西方在援助烏克蘭上躊躇不定,可能會鼓勵習近平併吞台灣,將以普丁的行動為榜樣。因此,「烏克蘭也在捍衛我們的自由。」

「如果台灣被攻擊,您希望從德國得到那些援助?」《世界報》記者問到。

謝志偉指出,根據經驗,他預期無論如何德國都會有道義上的支持,但對能否提供軍事支持,而目前對德國還沒有期待。他解釋,「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德國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德國政府還沒有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而他也無法自稱為大使,「我們的總統和外交部長也不能進入德國,但我滿懷希望這樣的情況會改變。」

「所有跡象顯示,德國政府與反對黨和德國社會在德國必須提供烏克蘭足夠武器的想法上,愈來愈趨於一致。」謝志偉認為,這是正面的發展,希望這也會促使德國認知到,失去自由的台灣將造成大家的巨大損失,而且不只是象徵性的,還是經濟上的。

謝志偉強調,台灣是半導體生產的領先者,德國每賺得三歐元中的一歐元,都是從包括台灣海峽的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而來,而他也看到結束對中國依賴、不再受習近平要脅的意志。與俄羅斯脫鉤的努力顯示,這是可能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