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樹工程帶走2雛鳥影片 鳥會展開尋鳥大作戰

高雄日前有工程人員,因修剪樹木破壞鳥巢,並帶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影片流出後,引發保育人士關注,還發布尋鳥啟示,找回雛鳥並送往動物園收容,事後發現親鳥不斷在找尋雛鳥,就幫它們製作了人工鳥巢帶它們回家,一家四口也終於再度相聚,重享天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張圖看天氣! 本週2階段降雨 週四起「盛夏回歸」熱到35℃

施工人員在幫古蹟修剪樹木,卻在上頭發現了兩隻小雛鳥,為了方便後續作業,工作人員把他們帶了下來,這段影片被民眾發現,他們是保育類的鳳頭蒼鷹,緊急傳給高雄鳥會,展開一段,尋鳥大作戰。

修樹工程帶走2雛鳥影片 鳥會展開尋鳥大作戰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有個民眾把影片張貼上來,追蹤來源就追蹤不到,因為這個影片也不是他拍的,因為它是一個保育類的鳥類,第二個就是說那個小鳥滿小的,所以我們就跟農業局通報。」

原來當時鳥會尋遍相關單位,卻找不到這兩隻雛鳥下落,不但發布尋鳥啟示、緊急聯絡施工單位,才找到他們。上個月27日,網路傳出一段修剪樹木,破壞鳳頭蒼鷹鳥巢的影片,鳥會獲悉後,發布尋鳥啟示,找到雛鳥,緊急將他們送往壽山動物園照顧,隔天意外發現,他們的父母親,還在原本的樹木上尋覓失蹤的雛鳥,於是鳥會決定修築人工鳥巢,幫它們送回家。

修樹工程帶走2雛鳥影片 鳥會展開尋鳥大作戰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就看到親鳥,它就站在被鋸斷的樹頭上面,就把這樣的畫面又張貼出來,張貼出來之後當然媒體也有報導,反應非常熱烈,所以這些訊息也都傳回到市政府,市政府也非常地擔心。」

工人透過大型吊車,小心翼翼將人工鳥巢與雛鳥一起送回去,事後持續觀察,就發現親鳥不但來到新巢探望雛鳥,再隔天更觀察到親鳥友餵食行為,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我們呼籲民眾跟施工的廠商,在育巢季如果發現了這個狀況,請撥打1999或者是挑整你的施工順序。」

修樹工程帶走2雛鳥影片 鳥會展開尋鳥大作戰

原本一段影片,變成網路高度關注的生態保育事件,高雄市長陳其邁更不是關心雛鳥近況,幸好一家四口順利團員,解除了家破人亡的危機。

(民視新聞/鄭兆佐、蘇晟維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開炸下班記得帶傘! 7縣市大雨特報「大雷雨轟3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