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大廠喊漲! 傳味全漲2-4元 恐連鎖效應齊漲

受疫情及俄烏戰影響,農糧原物料飆漲,繼美式賣場好市多調漲牛奶價格後,現在傳出鮮乳大廠味全抵擋不了成本壓力,將在7月中調漲,調漲2~4元,味全發出聲明強調,在國際原物料上漲及農委會調漲生乳基礎乳價1公斤2元的壓力下,確實有漲價規劃,漲價時程未定。只是國產鮮乳喊漲,恐將掀起連鎖效應,包括手搖飲、咖啡、乳製品、麵包、蛋糕、布丁、乳酪等恐怕會跟著漲。

更多新聞: 毅嘉6月營收年增5% 營運拚逐季增溫

整排乳牛低頭猛吃牧草,吃飽飽才有力氣產出優質鮮乳,但對酪農來說,每撒一次飼料,心就在淌血。

酪農手中捧的牧草,通通來自國外,因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戰爭前,進口牧草一公斤13元,現在漲到20元,不排除還會再漲,加上玉米、黃豆調配的飼料,也從1公斤11元漲到15元,光牛要吃的食物成本大增,現在傳出鮮乳大廠味全抵擋不了成本壓力,將在7月中調漲,各品項調漲2到4元,味全發出聲明坦言,在國際原物料上漲,及農委會調漲生乳基礎乳價1公斤2元的壓力下,有漲價規劃,目前和各通路協商討論,何時要漲還沒定案,除了味全外,美式賣場好市多的3款牛奶早就漲價,只是外界擔心,國產鮮乳一旦喊漲,恐將掀起連鎖效應。

包括熱牛奶、咖啡、手搖飲,甚至麵包、蛋糕、布丁、乳酪等,通通離不開鮮奶,對業者來說,成本勢必大增。

其實鮮奶從去年到現在,已經上漲過兩波,去年漲3元,今年上半年也漲2元,現在醞釀7月中調漲,讓下游的廠商、手搖飲、烘焙業,個個挫在等。

(民視新聞/陳妍霖、張庭翔、李文華 新北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安集四預計7/6起競拍 底價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