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至少3起! 龍捲風襲捲廣東多地 華南洪水肆虐

芙蓉颱風周末肆虐中國,昨天(7月3日)下午趨緩轉為熱帶低壓,但豐沛雨量與強風已造成不少災情,廣東就疑似受芙蓉影響,一天出現至少三起龍捲風。另外,在香港西南外海斷裂、沉沒的中國工程船26名失蹤船員,目前也已找到了12具遺體。

更多新聞: 先天不能站!醫學生救缺陷鸚鵡 「親餵+治療」見牠行走感動雀躍

廣州黃埔的龍捲風就在眼前、徹底掀飛、絞碎工廠屋頂。距離4小時車程的潮州市也出現類似場景,而汕頭南澳海面也竄出水龍捲,持續10分鐘。

佛山南海也一樣,罕見出現龍捲風肆虐。實際上,這兩天受到芙蓉颱風影響,中國華南地區是災情頻傳。強風颳不停,還有暴雨引發洪水釀禍。

汕頭市大坑村居民說,「「大水從那邊沖過來,沖到我這個牆這邊,沖倒了。」、「廠裡面的貨都在這裡全部沒了。」

財物損失難以估計,民眾苦不堪言;而7月3日湛江也下起暴雨,市區部分路段立刻淹大水,當地民眾被迫撤離家園。

廣西北海周末也下起大暴雨,碼頭、沿海景區一律關閉。芙蓉的威力甚至讓海南三亞在7月1日、7月2日24小時內降下421.6毫米的日降雨量,突破歷史紀錄。

城鎮村莊全泡水,部分地區水深甚至超過一公尺,概估直接經濟損失2800多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億兩千多萬元,至於7月2日在香港西南外海約300公里處,斷裂沉默的中國工程船,搶救進度也因為天候不佳,困難重重。

香港特區飛行隊三級空勤主任司徒志鵬說,「海浪很大,天氣很差,風速很大,我們的飛機也都不太穩定,我們很快就發現兩個船員在舷橋的位置,但當時舷橋已經嚴重傾斜大概50-60度多,我們很快就開始搶救。」

芙蓉已於7月3日下午減弱成熱帶低壓,但廣東、廣西、湖南、湖北仍受外圍環流影響,到7月6日都會有暴雨

至於中國北方京津冀這2天也受暴雨影響、災情不斷,河北石家庄鹿泉區,就因為暴雨導致離地面12公尺高的牌樓垮塌,擊中下方正在避雨的9人,造成8死1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他買彩券選「13->18」連6號爽中745萬!動機竟是「夢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