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入境調整為4萬人?  莊人祥曝維持2.5萬「3理由」

台灣入境人數上限打算從一週2.5萬人研擬調整為4萬人,學者認為還不夠,因為就算放寬到4萬人,都還是落後國際半年以上。但行政院跨部會會議仍決議維持2.5萬上限,主要考量全球疫情再升溫、暑期旅遊人數增加,加上BA.4和BA.5變異株傳播更快,國門一定要守住。

國內外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機場人數也明顯多了起來,全是因為3+4入境檢疫放寬旅客入境,上路前兩周只有2.3萬名國人返台,上路後兩周返台國人爆增,來到4.1萬人。現在交通部打算入境旅客上限從一週2.5萬人開放到4萬人,讓民眾出入國門更方便,不過學者認為這樣還不夠。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說,「依照台灣目前這樣的開放速度,可能最快也要到八月、九月,等於我們跟國際上的許多國家的落差,甚至會差到半年以上,就只有贏中港澳而已啊,其它國家我們都是遠遠落後的。」

數字會說話,疫情前單日入境7.9萬人,疫情後入境天花板如果設在4萬人,單日也只有5714人能入境,恢復率7.2%,但東南亞和南韓可是超過20%,歐美甚至是50~80%,呈現大開國門態勢。但指揮中心說明,目前仍維持2.5萬人上限,主要有三大原因。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因為全球的疫情,近期其實是有回升的。暑期旅遊,還有各國其實目前主要流行株都是BA.4和BA.5。」

早已等不及的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取得商務簽證,準備造訪日本,但也對入境檢疫頗有微詞。他在臉書直言,為何到現在還有上機72小時PCR陰性的規定?一個自費PCR台幣3500,一家四口出國馬上增加14000的成本,還說許多國家都已經拿掉了「上機前需要PCR報告」的規定。但指揮中心回應,入境日本是72小時陰性報告,入境台灣則要準備48小時陰性報告,而自費PCR的價位沒特別高。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PCR檢驗的成本的部分,也都多次估算過,目前並沒有要降價的空間。」

入境檢疫措施和入境人數上限在在引發討論,顯示開放國門日子不遠,但仍須留意國際疫情的最新變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