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油」4字遭出征 張學友盼中國人「以理服人」

歌手張學友,日前接受中國央視訪問時,留下一句「香港加油」,被不少中國網友出征,攻擊他沒完全提中國祖國,訪問也已遭官方刪除。對此,張學友發聲明說,聽過北京加油、武漢加油,「香港加油」卻成為禁語,讓他無法理解,希望中國人「以理服人」,在世界面前展現風範。

歌手張學友說,「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在這裡長大,我仍然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比以前更加,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就是因為這句「香港加油」,歌手張學友為中國央視錄影片,卻被中國小粉紅出征,質疑他全程沒提中國祖國兩字,還問張學友,是香港歸祖國,還是祖國歸香港?該訪問影片也被官方秒刪。

但張學友發聲明,說他見證了香港最黃金最輝煌的時刻,跟現在的香港比較,實在是「強差人意」,特別在過去的幾年裡,香港經歷了黑暴、疫情,百業蕭條,人心惶惶,張學友還說,他聽過「北京加油」、「武漢加油」,但「香港加油」卻變成了愛國不愛國的標準,成為了「禁語」,讓他無法理解,希望中國人是理性的,以理服人。

不過,張學友也不是第一次,作品被中國下架,2019年,張學友演唱的電影主題曲「人間道」,由已故香港知名音樂人黃霑作詞作曲,卻因為歌詞暗喻六四事件,歌曲被中國封殺,這回張學友為香港加油,引發後續效應,也讓學者很感嘆。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能用以理服人這四個字去應對,那是因為他是張學友,中港之間的仇恨值,並沒有隨著所謂的愛國者治港,並沒有隨著所謂的港版國安法而降低,香港朋友寒蟬效應是越來越擴大,只要動輒得咎。」

知名作曲人林夕(2019.11.29)說,「跟你們報告一下,香港加油四個字已經成為一種罪刑。」

來台多年的港人林夕,從香港反送中當年,就發現香港加油這句話,已成為一種罪,但歌神張學友,拍片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意外觸碰這句敏感「禁語」,也被放大檢視。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