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單暴漲急抓家中「吃電怪獸」 台電揭「1公式」輕鬆計算耗電量
台電分享如何抓出家中的用電怪獸。(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每到炎熱的夏天,許多住家的用電量就開始大增,夏季電價的實施加上用電大戶電費調漲,讓不少人都擔心會因此造成帳單爆表,但電錶往往只能反映出整戶的用電狀況,無法得知單一電器的使用量,對此,台電就在臉書官方粉絲專頁提供一個公式,讓民眾在家就可以輕鬆計算出每一台電器的用電量,藉此抓出隱藏在家中的「吃電怪獸」!

更多新聞: 本作為觀賞魚引進…放生變「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身世大揭密!

近日「台電電力粉絲團」PO文分享,許多民眾都會好奇家中的電器使用到底會消耗幾度電,在計算之前首先得要知道該電器的「消耗功率(W)」,而功率通常都標示在電器上的標籤或使用說明書內,再來是統計該電器的「使用時間(hr)」,因為用電量是功率與時間相乘的結果,知道這兩項關鍵數據後,我們就可以來粗略概算一台電器的耗電量了。

帳單暴漲急抓家中「吃電怪獸」 台電揭「一公式」輕鬆計算耗電量
台電在官方粉絲專頁分享一個小公式,讓民眾可以輕鬆計算自家電器的耗電量。(圖/翻攝自FB粉專「台電電力粉絲團」)

以台灣潮濕氣候經常必備的除溼機為例,若一台除濕機的消耗功率為145W,每天使用12小時,一天就消耗了145*12=1,740(Wh),而每1度電等於1,000Wh,因此這台除溼機使用了12小時後共用掉1.74度的電。換句話說,每度電相當於1,000W的電器使用1小時,只要將「消耗功率(W)乘上使用時間(hr),再除以1,000」就可以得到該電器的耗電量,列表統計後便能輕鬆抓出家中的「吃電怪獸」,思考哪些電器應該汰換或改變使用方式,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節電方式。

更多新聞: 台積電菜鳥上班3個月「每天被罵哭」 網建議做到1關鍵:頭過身就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