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劑莫德納幼兒疫苗來了! 最快7/21開打

首批莫德納幼兒劑型疫苗,45萬劑今天抵台,可提供90萬名幼兒,最快7月21日開打。三大接種管道,包括醫療院所、幼兒園或是在國小開中型接種站。但醫師提醒,未滿兩歲幼童必須從大腿注射,至於18歲以上的Novavax疫苗,38萬劑Novavax陸續分配到地方,最快7月8日接種。

更多新聞: 水箱用束帶固定!他花13萬買人生第一台車 達人一看怒批:根本是報廢車

華航班機落地上頭載著全台首批幼兒劑型莫德納疫苗!45萬劑,6日上午8點17分落地!專門設計給6個月到5歲以下幼兒施打,約能施打90萬人,經過封緘檢驗,最快7月21日開打!但和校園接種的疫苗不同,指揮中心建議未滿2歲嬰幼童,不打手臂、也不打屁股,而要接種在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兩歲以上的話主要是,上臂的三角肌已經比較厚了,那我們就可以,在那邊做肌肉注射,兩歲以下的小孩子,上臂三角肌還比較薄,我們怕肌肉注射,比較容易打到骨頭打太深,打到臀部的時候,有時候會噴到坐骨神經傷害。」

45萬劑莫德納幼兒疫苗來了! 最快7/21開打
指揮中心整理六大常見副作用!包括躁動、哭鬧、接種部位疼痛、紅斑及腫脹,或者嗜睡、食慾不振、發燒。要是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就要盡速就醫!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發燒10~20%,這個機率還是有的,比較關心的心肌炎的,它的發生率大概是,青少年的10分之1,所以那個比例,大概要算到百萬分之1了,看起來是機會相當的低啦。」
45萬劑莫德納幼兒疫苗來了! 最快7/21開打
​​​​​​​​​​​​指揮中心開放三大接種管道,至於詳細規劃,交由各縣市府決定,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一種是到醫療院所去接種,還有一種就是到幼兒園接種,我有看到說有些縣市,他們會開一些中型的接種站,盡量就是家長可能是,晚上下班的時間或假日,另外就是場地的舒適性,這些都要考量。」

醫界分析,接種2劑還可預防8到9成的MIS-C。隨著幼兒版疫苗到貨,等於補齊了台灣疫苗全年齡接種最後一塊拼圖。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膨壓力大!6月CPI年增3.59% 創近14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