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者估6月「超額死亡超過30%」 莊人祥:從5月來看沒發生此情形

近期台灣疫情趨緩,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推估,6月超額死亡會超過30%,大流行期間造成的醫療能量緊縮問題,仍不容忽視,如果沒有得到改善,台灣7至8月超額死亡仍可能達10%至15%。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5月看來,「是沒有發生這樣的情形」。

有記者於今日記者會上提到,內政部推估6月的超額死亡會達到30%,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若不趕快改為地方流行的流感化監測,會繼續打亂地方常規的醫療流程,預估7月的超額死亡會達到15%。對此,莊人祥先是解釋,應該不是內政部說「6月超額死亡會超過30%」,此說法應該是陳秀熙團隊推估,莊人祥表示,自己有問過內政部,6月的死亡資料還尚未釋出,這應該都是用過去死亡的資料去推估。

莊人祥說明,每個學者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推估,但最後結果都會不太一樣,若是用國際上最多人引用的《經濟學人雜誌》來做的話,其5月推估,台灣會有2305人超額死亡,剛好(台灣)5月宣布的死亡人數是2262人,差距只有43人,並沒有像陳秀熙所說,會有很多人因間接的,像是醫療緊縮所造成超額死亡,「在5月份沒有看到」。

莊人祥提到,至於6月是否會比預期死亡再多增加,其中要排除掉,有多少比例是確定宣告因COVID-19死亡,再看有沒有超額,但至少從5月看來,「是沒有發生這樣的情形」。他也強調,指揮中心處理疫情,並不會因為疾病的降級而有所鬆懈,至於是否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降到第四級,會有一定的考量與裁量。

據中央社報導,陳秀熙今日提醒,大流行期間造成的醫療能量緊縮問題,仍不容忽視,如果沒有得到改善,台灣7至8月超額死亡仍可能達10%至15%,台灣若能採取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從「大流行」到「地方流行」的過渡期監測政策,就能有助於疫情控制,並且避免超額死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