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上班嗎?女作家分享「1慘痛經驗」:光當公司搖錢樹還不夠
女作家「菲女狼」在臉書上分享自身職場經驗,直言「光是當公司搖錢樹還不夠」。(示意圖/取字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不少職場新鮮人因「太菜」常常誤觸職場禁忌,進而惹怒老闆、上司。如何懂得在職場生存,更是所有上班族的必修課;知名作家「菲女狼」就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職場經歷,直言「光是當公司搖錢樹還不夠」,上班族還得學會如何「不露痕跡地吹捧老闆」,以及瞭解高層的想法與政策。

更多新聞: 大尾也沒用!致命響尾蛇被無毒王蛇「直接吞了」震撼畫面曝光

「菲女狼」在臉書上分享自身經驗,指出過去的自己「帶領的團隊業績表現,在集團子公司中一直名列前茅,人員的流動率也幾乎是最低的。身為公司的搖錢樹,我自認為很會上班。即使到企業之後,我也把自己用最少預算達到最大效益的功夫,發揮到極致;用一分錢達到二分錢甚至更大效益的能手,捨我其誰。我又再度印證了自己很會上班這些事情。直到國外高層拜訪台灣分公司時,我才發現已經在職場打混十幾年,還自以為混得還行的我,根本就不懂得上班這件事情的奧義」。

她進一步說,總公司總裁亞洲巡迴之旅,特別也來視察台灣分公司。在總裁與台灣員工的見面會當中,自己跟其他兩個同事被安排在Q&A時間,負責向總裁提問,以活絡現場氣氛。沒想到,她苦思好幾天所想好的提問,全被台灣總經理拒絕,這也讓她相當不解原因。總經理看出她的疑惑,才明白表示對於國外高階主管的提問要點,在於「讓他知道你對他很了解。透露你為了跟他見面是做足了功課的,如果能不露痕跡地吹捧他一下則是更好的;讓他有機會很自然地在全體台灣員工前透露他的豐功偉業,藉此展現他的雄才大略; 讓他闡述他想講的話,比方說企業願景,組織理念,或者是他最近正在推行的政策或專案」。

對此,「菲女狼」表示,自己後來才明白「員工想知道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了解高層想講什麼,並把高層想講的包裝成員工想知道的提問; 提問員工的格局跟高度也不重要,重要的怎麼透過提問,展現高層的格局與高度」,她坦言自己發現「原來,我以前真的不懂上班耶!即使是搖錢樹,即使總能用小錢創造大效益,在此之前我真的都不算會上班」。


更多新聞: 愛莉莎莎又買房!3年繳完「近8百萬房貸」 1句認:套房階段任務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