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晶片組首季營收增23% 台積電市占率7成
(圖/民視新聞網)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智慧手機晶片組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23%,台積電囊括全球70%智慧手機晶片組的市占率。

更多新聞: 家登上半年營收成長67% 有機會賺贏去年全年

Counterpoint指出,因中國大陸封城影響需求疲軟,今年第1季全球智慧手機晶片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5%,不過晶片組轉向更昂貴的5G智慧手機,推升晶片組第1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23%。

Counterpoint表示,晶圓代工廠先進技術業務資本支出龐大,使得智慧手機先進晶片組製造形成台積電和三星(Samsung)寡占局面,兩大廠幾乎掌控整個智慧手機晶片組市場。台積電(2330)第1季市占率達70%,是三星30%的2倍多。

在4奈米、5奈米、6奈米和7奈米的先進製程智慧手機晶片部分,Counterpoint指出,台積電市占率約65%,未來隨著高通(Qualcomm)增加由台積電生產,加上蘋果(Apple)和聯發科4奈米旗艦產品推出,台積電在智慧手機晶片組市占率可望攀升。

Counterpoint表示,全球總體經濟環境混沌不明,潛在的庫存調整以及高通的雙重採購策略,可能會給三星帶來壓力。

(中央社)

更多新聞: 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飆至3.59%!央行9月升息「升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