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選舉開票結果 執政聯盟拿過半改選席次

日本參議院選舉今天進行投開票,改選125席的參院議員。根據NHK晚間出口民調結果,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和公明黨一如預期,輕鬆囊括半數改選席次。而包括自民黨在內、支持修憲的四個政黨,掌控席次也超過三分之二的門檻,繼續維持選前優勢。得以推動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遺願。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槍擊案陰影之下,參院大選仍在10號如期登場。晚間開票結果一如預期,由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拿下超過半數的改選席次。

NHK主播說,「自民、公明兩黨囊括席次,超過改選半數的63席,確認至少拿下相當於選前的69席。」

日本參議院目前總共248席、每三年就要改選一半。因此這次包含50席的比例代表,以及74席區域議員、還有1席補選,一共要選出125席。

自民黨競選總部司儀說,「讓我們為前首相安倍默哀致意,請各位起立,請默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在此暴行之下身為民主主義基礎的選舉,存在意義正備受考驗,在各位的協助之下讓選舉完美落幕,我認為這有相當大的意義。」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上任9個月來首次的期中考,卻傳出前首相安倍為候選人站台時遇刺,引發全國震驚,似乎也因此催生不少保守派票源。

投票民眾說,「希望候選人能連安倍的份一起,在政壇更為活躍。」、「投給自民黨的人可能因此增加,雖然是個重大事件但還是希望,大家投票時能堅持自己的選擇。」

選民相當關心的經濟民生、以及外交和安保議題,也成為各黨關注焦點。

立憲民主黨黨魁泉健太說,「物價正在上漲,現在的政府卻不怎麼正視這問題。」

國民民主黨黨魁玉木雄一郎說,「現在就算再努力、薪水也不會調漲,我們對這經濟狀況是抱持疑問的。」

除這之外,有日本分析家指出,這次參院大選最大的隱藏議題,就是前首相安倍的遺願、也就是「修憲」。參院改選後,支持修憲的自民黨等四個政黨,席次已確定超過166席,也就是三分之二的修憲門檻,仍然維持選前優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