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成立數位敘事教學研究中心 教你如何說「好」故事

世新數位敘事中心希望能夠整合全校的資源,以說好故事為目標

「你有好故事要說,我就教你說好故事。」
世新大學於2022年四月成立數位敘事教學研究中心,成立宗旨簡而言之就是教大家說「好」故事。好故事的意思不只是故事本身生動、有趣可以讓敘事者想分享這個故事;更重要的是在敘述這個故事的過程中,能持續夠吸引聽眾的關注,讓人欲罷不能,只能乖乖跟著聽,讓敘事者娓娓道來。

世新大學以傳播學門起家,從新聞專業的新聞傳播學系開始,以至於後來成立的一共專業傳播科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圖文傳播學系、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傳播管理學系、資訊傳播學系、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數位多媒體與動畫設計學系,一路走來,所有的科系雖名稱不同大致依照不同的敘事管道分工,但目標都是始終都在不斷地精進者說故事的能力。然而在這個融媒體時代,一位成功的敘事者(story teller)都必須具備了解各種媒體特性以及操作各種媒介(聲音、影像、口語、文字等)的能力。

口傳系學生以外公為主題帶大家聽聽他和外公的故事

將別人的故事以影音記錄下來
因此世新大學希望藉由數位敘事中心,整合傳播學院個別科系教學以敘事為主題的研究特色,讓教師們有機會互相分享甚至整合研究資源,擴大研究能量,達到1+1大於2的效果。此外,數位敘事中心也將整合各別與敘事主題有關的課程,成立模組化教學單元,讓有志於精進敘事表達力的同學,能夠更精準地選擇合適自己的課程。

世新大學數位敘事中心於暑假期間舉辦的說故事工作坊,除了吸引了世新各系所的學生報名參加,也有來自其他大學、高中生與國小老師的參與,經歷了9天扎實的訓練課程,學員們在結業式中,把自己的故事、想說的故事以影音的方式呈現出來。過程雖然辛苦,但是能夠清楚的把想表達的概念,以影音完整地呈現出來,正是世新大學數位敘事中心成立的目的。「你有好故事要說,我就教你說好故事。」

好的故事能夠吸引聽眾的關注,讓人欲罷不能

世新大學數位敘事中心不只為了迎接元宇宙時代而整合傳播學院的能量,更希望能夠將世新大學其他三大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與法學院的資源一併整合。因為每個科系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要說,甚至在述說故事的過程需要資訊科學的相關知識以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因此數位敘事中心希望能夠整合全校的資源,以說好故事為目標,讓每一位同學,無論就讀世新哪個科系,都有機會習得說故事的能力,不管是要從事專業的敘事工作(像是記者、編劇、導演甚至是直播主)或是斜槓出一個業餘影像部落客的身份。

世新大學數位敘事中心希望成為莘莘學子的「夢工廠」,讓每個人都能說好想說的故事。

世新數位敘事中心希望能夠整合全校的資源,以說好故事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