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首次!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 週二參加葬禮

安倍過世,蔡總統低調指派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東京,有日本媒體在今天下午捕捉到副總統賴清德,在我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下,前往安倍東京的宅邸弔唁。雖然總統府對相關行程很低調,不過,賴清德這回赴日,是台、日本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的赴日特使,被視為重大外交突破。而且還要在東京過夜,明天將參加安倍的葬禮!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念「外交重大突破」 前外交官:安倍帶給台日的最後遺產

日本媒體捕捉到,在東京時間下午兩點三十六分,我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副總統賴清德進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官邸致意。其實賴清德原本排定上午陪同蔡英文總統,一起到日台交流協會弔唁,但是人卻沒現身,原來是奉蔡總統之命,一早直接搭機飛到東京。

立委(民)郭國文說,「就我知道賴副總統是今天,臨時取消所有行程,然後直接前往東京,去向安倍前總理來悼念,,也表示感謝之意。」

50年來首次!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 週二參加葬禮

據了解,賴清德是以蔡總統特使的身分前往日本,也因此成為1972年台、日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的赴日特使。民視掌握獨家訊息,賴清德將在東京過夜,因為他將參加12號下午,在增上寺的安倍葬禮。總統府對相關行程很低調,不評論也不說明,只強調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其親屬,是多年的好友。對於他的不幸離世,深感哀悼不捨,也感念安倍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說,「聽說大概昨天晚上,日本政府才做最後決定,接受賴清德的日本訪問,日本方面也重視賴清德和安倍先生,這兩位個人的私交,在日本我們天天在電視台,,或是媒體報導看到,台灣方面也許是在世界裡面,對安倍先生過世最大關心的國家,日本方面也重視,台灣方面民眾的感情。」

50年來首次!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 週二參加葬禮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表示,這是日台斷交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勢必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不過也說明了,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的挺台政策,甚至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其實去年6月,台灣疫苗短缺時,安倍在幕後穿針引線,推動日本政府援贈百萬劑AZ疫苗。賴清德在其中也展現日本人脈,透過好友、安倍的弟弟岸信夫,與安倍溝通協調。這回賴清德親自赴日,除了是送多年好友最後一程,也展現台日之間最深厚的情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炳坤身體不適緊急手術 柯文哲、黃珊珊趕抵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