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念「外交重大突破」 前外交官:安倍帶給台日的最後遺產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親自赴日本安倍家中悼念。(圖/總統府提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親自赴日本安倍家中悼念,這也是台日斷交以來,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的台灣政府首長。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這是安倍首相帶給台日情誼的最後遺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赴安倍家弔唁 林俊憲:展現台日「最高層級、最深友誼」

日本媒體捕捉到,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下午陪同副總統賴清德進入安倍晉三的官邸致意。據了解,賴清德將在東京過夜,因為他將參加12日下午在增上寺的安倍葬禮。

但總統府對相關行程很低調,不評論也不說明,只強調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其親屬,是多年的好友;外交部也說是賴清德的私人行程,沒有進一步評論。

劉仕傑透過臉書表示,降半旗是喪禮外交的起手式,原本他評估正副總統親自出席的難度較高,立法院長或許較為可能,「最後結果,令人意外,還有感動」,日方決定讓台灣副總統親自出席,這當然是台日外交重大突破。

劉仕傑說,副總統訪日是何等敏感,賴清德是以「蔡英文總統特使」還是「個人」身分訪日,這部分總統府及外交部非常低調,表示沒有評論。他認為不需要執著特使或個人身份,賴清德赴日出席告別式,他就是代表台灣政府及人民,無庸置疑,「感謝安倍首相帶給台日情誼的最後遺產」。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念「外交重大突破」 前外交官:安倍帶給台日的最後遺產
前外交官劉仕傑發文。(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眼紅?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 「外交重大突破」氣炸小粉紅:違反一中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