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要出席安倍葬禮 賴清德「家屬親友」身分參加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葬禮稍早台灣時間12點,已在東京的「增上寺」舉行,外國政要除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南韓國務總理韓悳(音「德」)洙,我國副總統賴清德,也以「家屬親友」的身分參加。葬禮結束後,靈車繞行自民黨黨部、首相官邸、日本國會和政府機關所在的永田町、進行最後告別,最後抵達殯儀館、進行火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弔唁念安倍 林飛帆憶「這件事」: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

漆黑的靈車緩緩開出,啟程開始最後一哩路,場面肅穆哀戚。眾多民眾挾道送行,揮手高喊安倍名字。

NHK主播報導,「(車內)可看到(安倍昭惠)捧著牌位,(車內的)應該是安倍夫人、安倍昭惠,臉上戴著口罩現在載著安倍遺體的靈車,已開出增上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12日在東京的增上寺舉行葬禮,現場一早雖然飄起絲絲細雨,卻還是有大批民眾難掩不捨,前來寺外冒雨守候,送安倍一程。

葬禮儀式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擔任治喪會主席,只開放給親朋好友參加。我國總統弔唁特使、副總統賴清德,以「家屬親友」的身分,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南韓國務總理韓悳(德)洙等人,一起出席。

NHK主播報導,「自民黨黨部附近,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向靈車)揮手。」

許多自民黨幹部身穿黑衣,在黨部前雙手合十迎接。長約一個半小時的儀式結束後,靈車還花費半小時緩緩繞行永田町,依序經過自民黨黨部、日本國會和首相官邸,讓安倍回顧生前的政治歷程、才前往殯儀館火化。

NHK主播報導,「載有安倍前首相遺體的靈車,現在進入首相官邸,首相岸田文雄現身迎接。」

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在葬禮上的追悼詞,除了感謝前來參加的人士,也坦言事發突然,明明早上還一起用餐、送安倍出門,數小時後就天人永隔,至今仍以為自己還在夢中。而安倍的弟弟、也就是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也在臉書上PO出兩人合照、向哥哥告別。外界猜測,安倍的骨灰很可能會和父親、安倍晉太郎一樣,安置在家鄉山口縣的家族墳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遭入侵 俄羅斯、白俄運動員恐不准參加巴黎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