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60死近來新低 指揮中心:曲線應不會再現高峰

週一(7月11日)本土確診掉到2萬以下,今天(7月12日)再新增31152例,但單日60人死亡創下一個半月以來新低。對專家預估,年底累計可能破萬人死亡,指揮中心回應會盡量避免,還研判確診或死亡曲線,不會再出現過往高峰。但因為WHO仍把武漢肺炎定為「緊急公衛事件」,因此指揮中心降級時間「還沒到」。

更多新聞: 標示「100%乳含量」是指奶粉還是鮮乳?內行曝1招秒辨出「真鮮奶」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週二大概是一個禮拜裡面,病例數大概最高的一天,那今天(7/12)是比上禮拜二降了13.3%。」單日確診再回升到3萬多例,但中重症和死亡都未破百,單日60人死亡,更創下一個半月以來新低。即使面對亞型變異株威脅,指揮中心研判,確診或死亡曲線,不會再出現過往高峰,但目前仍沒有規劃指揮中心降級。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這波疫情下降之後,那再起的一波比較小的,事實上它的死亡數,也不會像之前一天有兩百例這麼多,年底累計差不多一萬例死亡,這個部分會盡量避免。」

單日60死近來新低 指揮中心:曲線應不會再現高峰

最年輕死者只有30多歲,沒打過疫苗、也無慢性病史,6月底因為嘔吐、腹痛和呼吸喘等症狀掛急診,PCR採檢陽性,檢查發現心肝腎等器官異常,加上突然心跳停止、轉送加護,9天後不幸病逝,疑似有潛在心臟疾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中間也曾經使用過,這個瑞德西韋等這些藥物在治療,可能認為說 可能還是有,潛在的心臟疾病史,只是說過去並沒有檢查出來。」另外,出生6個月到5歲的嬰幼兒,即將開打莫德納,建議接種兩劑,7月20日預計完成檢驗封緘,隔天就會配送各縣市;但未來輝瑞BNT的幼兒劑型,就得打三劑,而且還在洽談採購,到貨時間未定。

至於免疫力低下族群,AZ也研發出全球首款,預防用的中和抗體藥物,國內是否考慮引進?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它因為是有一些預防性,所以我們也針對這個藥物,有在積極注意,如果有可能也會進行採購。」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藥物適用你有免疫缺損的人,或者是你在服用抗免疫抑制劑的人,你打了疫苗以後,你的抗體還是出不來,那你可以使用這個東西,如果不適合打疫苗,那這些人也可以使用,這樣被動免疫的方式,來達到保護的效果。」

單日60死近來新低 指揮中心:曲線應不會再現高峰

雖然臨床試驗表明,能有效降低77%~83%感染風險,但醫師指出,這款藥物也有缺點,除了抗體濃度大約只能持續半年,效期恐怕比疫苗還短,也有施打部位紅腫和倦怠等副作用。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這「10片餅乾」竟掀全網回憶殺!他淚憶已故父親:只能邊哭邊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