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消暑室內卻飄異味? 486團購揭好用神物正確擺脫臭味
486團購說明,興家安速免水洗冷氣清潔劑靜置10分鐘後冷氣即可開機使用。(圖/486團購提供)

天氣炎熱,不少民眾會開冷氣降溫消暑,但有些民眾會發現冷氣一開室內狂飄臭味,只好將溫度越調越低讓異味飄散,但這樣一來耗電又擔心荷包縮水。家電達人486先生指出,開冷氣後聞到異味有2大主要原因,一是室內環境,二是冷氣機本身,最重要的步驟是要定期清潔濾網和除霉,建議民眾可選購冷氣專用清潔劑和防霉抗菌劑即可自行在家進行清潔保養,方便又省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戰新竹市 曝與郭台銘對話「決定了我就支持妳」

486先生解釋,冷氣啟動時會將室內空氣吸入,過程中灰塵、黴菌、毛髮等異物也會同時被匯聚於機體內,再隨著冷氣吹出;當冷氣停止運轉,室內溫度回升凝結水氣,出風口就容易成為黴菌溫床;若沒有妥善清潔,啟動時不但會傳出霉味及臭味,也容易引起過敏。

然而,夏天旺季時預約冷氣清潔公司可能需要等待較長時間,486先生建議民眾可選購冷氣專用清潔劑和防霉抗菌劑即可自行在家進行清潔保養,方便又省時。首先將冷氣濾網和隔塵網取出,冷氣清洗劑搖勻後以約5公分距離,用緩慢上下移動的方式對準冷排噴灑。推薦興家安速水刀式免水洗冷氣清洗劑,「水刀式噴頭」能更深入清潔,「免水洗」可免去使用後須再以清水沖洗的步驟。一台冷氣使用一瓶興家安速免水洗冷氣清洗劑,反覆上下噴灑冷排至用畢為止,接著靜置10分鐘後即可開機使用;靜置等待期間可以同步清洗濾網和擦拭機體。

最容易滋生黴菌又容易被忽略的冷氣出風口,486先生則指出,建議可用「冷氣出風口防霉清潔棒」擦拭,特殊細長型設計能深入縫隙和死角,清除髒汙的同時形成保護膜預防黴菌生長。定期清潔冷氣,不但能有效提升冷房效果同時節電,避免黴菌異味產生也降低過敏機率。

開冷氣消暑室內卻飄異味? 486團購揭好用神物正確擺脫臭味
486指出,冷氣出風口清潔不易使用專用防黴清潔棒能深入死角同時形成保護膜預防黴菌滋長。(圖/486團購提供)

冷氣啟動後聞到異味,另一原因為室內環境本身有霉味。當冷氣設定溫度接近或高於室溫時,冷氣壓縮機不會製冷而是送風模式,將室內氣味和異物匯集後再由出風口送出,造成冷氣有臭味的錯覺。當室內溫度偏低時,臭味感覺較不明顯,即是坊間「溫度調低1度就不臭了」的說法。因此,要擺脫開冷氣「發臭」困擾,最根本還是要解決環境及機體本身的發霉問題。

開冷氣消暑室內卻飄異味? 486團購揭好用神物正確擺脫臭味
486先生建議民眾可選購冷氣專用清潔劑和抗菌劑自行DIT進行冷氣清潔保養。(圖/486團購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冒用「往生者」姓名放鳥外送員60杯飲料!生命園區轟:會有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