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下跌至2002年以來新低!觸及平盤換匯價1:1
歐元兌美元1:1。(圖/路透影像)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受到歐元區的能源供應危機和經濟困境持續影響下,歐元不斷貶值,另一方面,美元強勢升值下,美元指數站上108,週二(12日)歐元兌美元換匯價出現1:1平價,成為近年全球外匯市場最大的一個指標性數據。

更多新聞: 「最賺錢百貨」不在台北!第1名「賺214億」網點消費關鍵:不意外


歐元兌美元下跌至2002年以來新低!觸及平盤換匯價1:1
歐元兌美元觸平盤,創20年新低。(圖/翻攝自Google)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戰爭,西方國家祭出多項制裁政策,讓俄羅斯也切斷輸網歐洲的天然氣通道,目前已經被削減的天然氣數量已經達到了60%,市場擔心歐元地區將陷入能源危機以及歐洲央行升息行動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另一方面,美聯儲升息速度快,美元強勢升值。歐元兌美元週二跌至1.00005,創200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最終下跌0.3%至1.00270。

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的最大管道Nord Stream 1於週一(11日)開始進行為期10天的年度維護,市場擔心俄羅斯會將工期延宕,加入能源緊縮和經濟衰退,因此大大造成歐元疲軟,間接讓美元指數走高,德意志銀行全球外匯研究主管George Saravelos警告,歐元兌美元匯率恐落在0.95 - 0.97區間,這可能對全球經濟的穩定來說不是個好消息。

更多新聞: 出乎意料!台中以南最貴商辦在斗六 3.2億易主創雲林史上最高總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