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曝「搶救安倍」過程!動員41人「無麻醉開胸」輸3人份血液仍不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左胸、右頸都中彈,心肺停止送醫急救仍不幸身亡,享壽67歲,主治醫師福島英賢受訪透露急救過程。(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左胸、右頸都中彈,心肺停止送醫急救仍不幸身亡,享壽67歲,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急救中心長、安倍主治醫師福島英賢受訪表示,安倍是他從醫以來接手的患者中病情特別惡劣的個案,他透露共有41名醫護人員參與搶救,輸血量高達13公升,相當於2至3個人的血液量,但最終心肺功能未能恢復,向夫人安倍昭惠說明「即使再繼續(治療)也很困難」,下午5點03分宣告安倍身亡。

安倍晉三槍擊案主治醫師福島英賢14日接受日本《時事通信社》專訪,談到當天搶救安倍的情況,坦言「安倍生存的可能性很低,當時況非常困難」,他先是透過電視新聞得知安倍遭到槍擊,找來10名醫師組成團隊準備接收安倍,並要求在救護直升機上的人員確保呼吸道等復甦措施,而安倍在上午12點20分到院時,已經處於心肺停止狀態。

安倍晉三槍擊案主治醫師福島英賢找來10名醫師組成團隊準備接收安倍,並要求在救護直升機上的人員確保呼吸道等復甦措施。(圖/美聯社提供)


福島英賢表示,安倍是他從醫以來接手的患者中病情特別惡劣的個案,不過,他抱持平常心,「竭盡全力搶救眼前的患者」,而安倍的治療情況十分嚴峻,雖然急救小組人數最後增加到41人,但是安倍處於心肺停止狀態,未麻醉就立刻進行開胸手術,體溫低於正常值,而傷口深度已達心臟。

安倍的治療情況十分嚴峻,福島英賢表示,安倍處於心肺停止狀態,未麻醉就立刻進行開胸手術,體溫低於正常值,而傷口深度已達心臟。(圖/美聯社提供)


對此,福島英賢指出,安倍大動脈附近的血管經過治療後已控制住,但是血液失去凝血功能,出現血流不止的情況,雖然緊急替他輸血100單位(約13公升),相當於2至3個人的全身血量,但全力搶救後,安倍的心肺功能仍未恢復。安倍的妻子昭惠夫人趕往醫院後,醫師向她說明病情「即使再繼續(治療)也很困難」,最終宣告安倍於下午5時3分離世。

安倍的妻子昭惠夫人趕往醫院後,醫師向她說明病情「即使再繼續(治療)也很困難」,最終宣告安倍於下午5時3分離世。(圖/美聯社提供)


而安倍晉三的解剖報告出爐,死因為「左側動脈嚴重受損」以致失血過多致死,福島英賢進一步解釋,因外傷導致心臟停止的生存機率極低,坦言即使安倍保住性命,恐怕也會有意識障礙等症狀。對於安倍遭到槍擊不幸離世,福島英賢痛心表示「對於發生這一切感到非常遺憾」。

安倍中槍不幸身亡後,增上寺外聚集了大批日本民眾前來悼念,送安倍最後一程。(圖/美聯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