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將陷入衰退?美國6月CPI創40年最大漲幅 廖啟宏:7月會開始趨緩

美國加州發展服務部研究首席廖啟宏,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許沛汶報導

近日美國通貨膨脹情況加劇,當局在13日公布6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年增率竟高達9.1%,創下40多年來的最大漲幅。外界推測,美國聯準會在7月份會議過後,可能還會再宣布升息3至4碼(0.75至1個百分點),因此都認為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引起市場不小恐慌。對此,出生台灣的美國加州發展服務部研究首席廖啟宏,在民視《新聞觀測站》節目中,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針對美國本月13日公布的美國CPI創下40年來新高,廖啟宏表示,日前美國當局就已經發出提醒,6月的CPI指數會偏高,但並不需要擔心,因為相關單位已經有所行動,「應該很快可以看到減緩的趨向」。廖啟宏也舉例,近日全球能源價格已經逐漸下降,只是這些數字都還沒有反應在6月CPI指數中,因此針對未來走勢,他認為7月後就會持續趨緩,尤其是全球能源的價格最為明顯。

現任美國加州發展服務部研究首席的廖啟宏,在民視《新聞觀測站》接受專訪。(圖/民視新聞)

美國經濟市場脈動,牽動全球,台灣的經濟走勢也因此受到影響,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也公布,台灣6月的CPI年增率為3.59%,創下近14年新高。對此,廖啟宏坦言自己是審慎樂觀,並表示今年台灣才升2碼,美國則已升了6碼,若是台灣央行不升息,恐會導致台幣持續貶值,資金向國外流動。

廖啟宏認為,央行若是不升息應對經濟現況,將會導致台幣貶值、外資撤離。(圖/民視新聞)

在通膨仍高漲的情勢下,美國聯準會在7月會議結束後,勢必會再至少再升3碼到4碼,廖啟宏坦言,聯準會預計今年要升到3.1%到3.6%,目前還有1.6%的升息空間,因此他認為7月預計還會再升3碼。面對美國通膨、央行升息一事,外界推測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但廖啟宏卻不這麼認為,他分析,經濟衰退通常伴隨著失業率的上升人民總儲蓄總額減少,但美國6月的失業率為3.6%,和5月持平,就業機會也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人民總儲蓄總額多達5.4兆,「就種種跡象來看,或許企業對下半年不是那麼樂觀,但就勞動力、現金流來看,其實都是審慎樂觀的」。

廖啟宏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經濟博士班,是《美國之音》財經評論的嘉賓。(圖/民視新聞)

就台灣方面,國安基金在本月13日宣布進場護盤,不僅是史上第8次,更是首次萬點以上就宣布護盤,對此,廖啟宏認為,目前台灣的產業體質算健康,且就基本面來看,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還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像是去年福特和GM車廠就因為少了一個組裝晶片,整個工廠停工一個多月,讓美國深刻認知到台灣的重要性,「因此就現在的產業狀況來看,還是審慎樂觀的」。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本週六(16日)下午5點,民視《新聞觀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