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工「年輕人嫌少」不願吃苦?營造業者曝內幕:一群日薪800的慣老闆
營造業者曝內幕粗工人少的原因不一定是年輕人不吃苦。(示意圖/翻攝「太陽下的男人」YouTube)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營造業近年來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年輕人面對用勞力換來高薪的工作相對來說不吸引人,有網友近期表示,不能只單方面檢討年輕人,許多老一輩的老闆日薪只開800元到1400元,直呼「這麼辛苦的體力活才領一點點錢,怎麼可能會有年輕人想做,還要被罵『不吃苦不努力』」讓他無奈反問,「真的是年輕人不願意吃苦嗎?」。

更多新聞: 「美國隊長」嫌iPhone 12太重!網笑翻:但你舉得起雷神之槌

粗工「年輕人嫌少」不願吃苦?營造業者曝內幕:一群日薪800的慣老闆
原PO認為現在粗工少人不代表是年輕人不吃苦。(圖/翻攝自Dcard)
原PO在Dcard上以「年輕人都不做粗工」為題發文,他表示自己是工程行小老闆,雖然是資方,卻對於社會上普遍認為「年輕人不做工人是怕吃苦」的論點相當不以為然。他透露自己也是苦過來的,自己公司裡有2年以上經驗的師傅,平均每天薪資3800元以上,就連學徒一天8小時含餐,也有2600元左右。原PO認為不能只單方面檢討勞方,資方方面有許多老一輩的同業老闆,日薪就只開800到1400元,落差這麼大「這麼辛苦的體力活才領這麼一點....怎麼可能會有年輕人想做」。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也點出為何粗工越來越少年輕人做的原因,「高危險,低薪水」、「職業傷害大」、「工作環境差,同事普遍也差」、「老師傅常常藏技術又不教」、「師父素質也是很大的問題」;也有網友贊同原PO的觀點「錢到位年輕人馬上就來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出得起香蕉,只請得起猴子,只要價位高,不怕沒人來做」。

更多新聞: 籃球/台灣隊無緣亞洲盃八強 阿提諾賽後自責:抱歉我讓整個國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