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安倍金美齡批「代表處沒做事」 謝長廷還原始末親曝內幕
賴清德日前赴日本弔唁安倍晉三。(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奈良市演說時遭槍擊,送醫急救死亡,享壽67歲,葬禮12日舉行,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出席。有關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在日本的代表處都沒在做事」,還指駐日代表謝長廷未出席很可笑。謝長廷今天透過臉書長文還原始末,不希望這次賴清德悼慰之行的努力,因金心急誤會的幾句話而破壞或抹殺,同時也替同仁說幾句公道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 盼國會外交建立更深厚友誼

針對金美齡所說「副總統賴清德參加安倍前首相家祭時被放落單」、「駐日代表處沒有做事」等事,謝長廷今晚透過臉書,列出7點一次說個清楚。

謝長廷首先提到,賴清德此次的確是應安倍家屬之邀來日,日方定位為特例、私人行程,所以7月11日下午1時31分一出機場即由他陪同直奔喪宅,家屬並為此延遲原定下午2時入殮時間,「我們在喪宅瞻仰遺容,看到安倍先生最後一面後,退在旁邊雙手合十目送大體下樓移上靈車」。

謝長廷進一步說明,「我們等靈柩離去一陣子才敬禮離去,這期間賴清德向家屬一一致意,表達哀悼,在場除昭惠夫人外,有母親洋子夫人、大哥寬信先生、弟岸信夫先生等家族,賴清德並得家屬同意拍照留念」。

還原完整時序,謝長廷說,當天因距下午5時30分公祭還有點時間,他請賴清德到代表處休息,自己則抽空在下午4時,參加在線上見證桃園市觀音區和千葉縣銚子市的友好備忘錄簽訂儀式。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安倍金美齡批「代表處沒做事」 謝長廷列還原始末曝內幕
副總統賴清德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下午5時已經有媒體催說增上寺的公祭現場大排長龍,但也有消息來説中國孔大使6時要去上香,因此我們商量最好避開以免媒體做文章,轉移焦點,最後決定提前於5時15分出發前往上香,抵達現場時,發現很多人在排隊,家屬要我們直接前往上香的室內埸地,我們兩人上香後本來可以多坐一會兒觀看儀式進行,但賴清德說照原定計劃於5時45分離開。不過,後來知道有些使節和貴賓不耐排隊而取消上香。」謝長廷補充說道。

謝長廷說明,結束後送賴清德去飯店用餐,就當天行程作了檢討,賴清德隨後接到家屬通知第二天7月12日在同一場地有家祭,邀請他參加,因家祭是親人或視同親人的密友參加,他沒受邀請就不便去,所以和賴清德商量去程接送程序,「而我則去參加原定已經請人代理的兩個行程」。

安倍晉三葬禮當天,媒體捕捉到金美齡陪同賴清德出席。謝長廷表示,「7月12日賴清德坐我們提供的車子前往,到增上寺門口時,他辦公室的機要專委下車,換成家屬派的友人上車一同坐到會場,在會場門口遇到金女士,她熱情的挽著賴清德的手進入會,並向在場的貴賓介紹,要求交換名片,也特別向昭惠夫人介紹,其實都已經見面幾次了。不知為何家屬前一天沒有通知她」。

謝長廷認為,賴清德這次來日本的表現是誠懇、自制、低調,是位成熟的政治人物,值得肯定。悼祭是家屬為中心的事情,家屬把賴清德當成親友,所以可以享受若干優遇和特典,但賴知道勢不能使盡的道理,相當自制,例如公祭結束即離去,避免和中國大使碰面,造成有關單位困擾。

謝長廷也提到,公祭沿途遇到很多議員朋友,約吃飯或喝茶,賴清德都致歉婉謝;家祭時雖然金美齡帶賴清德介紹政治人物,依現場的人告訴謝長廷,「賴清德只收下名片,低語回說沒帶名片,即迅速入坐,家祭現場這樣很得體,大家都可以諒解」。另外,家祭離開時,因為現場人多,站著等車招搖,賴清德主動說可以走一段,所以是走路到增上寺門外,避免又和政治人物高調打招呼,轉移悼慰的焦點。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安倍金美齡批「代表處沒做事」 謝長廷列還原始末曝內幕
謝長廷說,這次賴清德赴日,駐日代表處全力協助。(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文末說,金美齡早年被列為黑名單,吃了很多苦頭,對駐日單位一向有刻板印象可以理解,「我年歲已大,可以駡我的長輩越來越少了,她多我12歲,駡我幾句無妨,不過,我不希望這次賴清德悼慰之行的努力,因她心急誤會的幾句話而破壞或抹殺,同時也替同仁說幾句公道話」。

賴清德訪日弔唁安倍引起關注,謝長廷最後說,「我們接獲賴清德要來悼祭的時間是公祭前一天(10日)的下午,當天是星期日,又是參議員投票日,同仁為處理入境、行程、飯店、交通、路線等手續,不眠不休開了幾次會,全力協助」,即使是家祭當天,他看電視畫面,金美齡挽著賴清德的左手,而右手邊就是家屬的友人,她來迎接也擔任翻譯,而站在前面忙著聯絡車子的人就是代表處的傅組長,雖然是份內應該做的,但不能說沒有做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萬5千人弔問安倍! 泉裕泰:海島厝邊要繼續守護「日台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