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長廷曝賴清德抵日直奔喪宅 安倍家屬延遲原定入殮時間
謝長廷透露賴清德抵日後直奔喪宅。(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中彈搶救後不治,享壽67歲,喪禮12日下午在東京增上寺舉行。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晚在臉書透露,賴清德11日下午1時31分一出機場,他就陪同直奔喪宅,家屬並為此延遲原定下午2時入殮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 盼國會外交建立更深厚友誼

賴清德抵日後被捕捉到出入安倍家中,他12日也以「家屬親友」的身分參加葬禮,當晚返抵國門後,也在臉書釋出一段班機降落影片,並在文中說:「我回到台灣了,謝謝大家關心!」

日本媒體11日捕捉到,賴清德當天抵達日本東京後進入安倍家中,陪同在側的是駐日代表謝長廷。賴清德在日本停留一晚,12日參加安倍晉三的葬禮。

謝長廷今晚在臉書粉專發文透露,賴清德此次的確是應安倍家屬之邀來日,日方定位為特例、私人行程,所以11日下午1時31分一出機場即由他陪同直奔喪宅,家屬並為此延遲原定下午2時入殮時間,「我們在喪宅瞻仰遺容,看到安倍先生最後一面後,退在旁邊雙手合十目送大體下樓移上靈車」。

快新聞/謝長廷曝賴清德抵日直奔喪宅 安倍家屬延遲原定入殮時間
賴清德弔唁安倍晉三。(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還說,「我們等靈柩離去一陣子才敬禮離去,這期間賴清德向家屬一一致意,表達哀悼,在場除昭惠夫人外,有母親洋子夫人、大哥寬信先生、弟岸信夫先生等家族,賴清德並得家屬同意拍照留念」。

至於有媒體質疑安倍葬禮當天,謝長廷人到哪去?他強調,11日上香後與賴到飯店用餐,就當天行程作了檢討,賴隨後接到家屬通知第二天(7月12日)在同一場地有家祭,邀請他參加。因家祭是親人或視同親人的密友參加,謝長廷沒受邀請就不便去,所以和賴清德商量去程接送程序,謝我則去參加原定已經請人代理的兩個行程。

謝長廷認為,賴清德這次來日本的表現是誠懇、自制、低調,是位成熟的政治人物,值得肯定。悼祭是家屬為中心的事情,家屬把賴清德當成親友,所以可以享受若干優遇和特典,但賴知道勢不能使盡的道理,相當自制,例如公祭結束即離去,避免和中國大使碰面,造成有關單位困擾。

謝長廷透露,駐日代表處接獲賴清德要來悼祭的時間是公祭前一天(10日)的下午,當天是星期日,又是參議員投票日,同仁為處理入境、行程、飯店、交通、路線等手續,不眠不休開了幾次會,全力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萬5千人弔問安倍! 泉裕泰:海島厝邊要繼續守護「日台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