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水災不斷 龍捲風夜襲關東埼玉縣

日本各地近日來受上空大氣不穩影響,不斷降下豪大雨,除了東北宮城一帶,出現淹水、土石崩塌等災情,境內多條鐵路也受損導致列車停駛。而關東的埼玉縣,昨晚更有部分地區出現龍捲風,將當地工廠的鐵皮屋頂整片掀飛。

大雨不斷傾盆而下,讓人幾乎看不見前方景色,週末東日本地區持續受上空大氣不穩影響,出現狂風豪雨,氣象單位於17日晚間,針對埼玉縣北部發布「龍捲風注意報」,當地還有工廠的鐵皮屋頂,被強風整片掀起四散各處,所幸沒有人受傷。

埼玉民眾說,「鐵皮就這樣把道路整個堵住了,感覺實在蠻突然的雨聲大到嚇了我一跳,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那麼強烈的風。」

這波大氣不穩帶來的破紀錄降雨,在東日本引發嚴重災情,橋梁被大水沖毀、道路也出現大面積崩塌,東北宮城縣的中部一帶,還因流經當地的名蓋川堤防潰堤,導致附近陸地全被淹在大水裡,不只救難人員得出動橡皮艇、救出受困家中的民眾,當地中古車行內展售的車輛也幾乎無一倖免,令業者欲哭無淚。

ANN記者vs.中古車行店長說,「請問哪些是有被泡到水的車輛?,除了休旅車外停在這邊的車全都被淹了。」中古車行店長說,「油電混合車在底盤部分是有線路的,只要一進水電線就會短路,電池也會因此無法運轉,要修理的話那一定會很貴。」

業者預估至少得花上400萬日圓,才能將泡水車輛全部修好,而除了民間災情慘重,暴雨也對宮城大眾運輸造成衝擊。NHK記者說,「東北本線鐵路的部分路段持續停駛,工作人員正在修復當中。」宮城縣內多條鐵道路段因大雨損毀,JR東日本也要加緊趕工修復。

但氣象單位提醒,不只從關東到東北,19日白天恐將出現新一波強降雨外,九州的長崎一帶,更要留意線狀對流帶來的豪大雨,預估九州地區到19日傍晚為止的24小時累積雨量,最多可能達到200到250毫米,就怕引發大規模災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