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燕鷗「脖卡杯蓋」生態悲歌畫面震撼!鳥友大嘆:非常不忍
有鳥友在基隆正濱漁港拍攝到一隻鳳頭燕鷗脖頸卡著塑膠杯蓋。(左示意圖/婁記祥提供、右圖/黃蜀婷提供)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宜蘭縣大溪漁港日前傳出,有珍稀的鳳頭燕鷗遭塑膠果凍盒卡住鳥嘴,導致無法進食的慘況,所幸在海巡人員及熱心民眾的協助營救下,這才順利化解危機。不料近日又有鳥友在基隆市正濱漁港拍攝到另一隻鳳頭燕鷗,疑似因俯衝覓食導致脖子卡著一個飲料杯蓋,接連兩起事件讓《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的理事黃蜀婷大嘆「非常不忍」,並呼籲民眾不要再亂丟垃圾。

更多新聞: 他曬神獸梳毛照!一人一柴「眼神已死」 網笑:還以為是綿羊


基隆漁港再傳生態悲歌!鳳頭燕鷗「脖卡杯蓋」鳥友大嘆:非常不忍
上月才傳出有鳳頭燕鷗遭塑膠果凍盒卡住嘴喙。(示意圖/民眾婁記祥提供)

上月20日有鳥友在宜蘭縣大溪漁港看見一隻鳳頭燕鷗低空盤旋,仔細一看這才發現牠的鳥喙上卡了一個塑膠果凍盒,即使面前擺著小魚也無法進食,在海巡人員、漁民、鳥友的合力搶救下,這才得以脫困。沒想到這個月15日,再度有鳥友於基隆市正濱漁港拍到另一隻脖頸卡著塑膠杯蓋的鳳頭燕鷗,疑似是因捕捉小魚時頭部意外穿過杯蓋導致,雖沒有影響進食,但恐在逆風時影響飛行。

基隆漁港再傳生態悲歌!鳳頭燕鷗「脖卡杯蓋」鳥友大嘆:非常不忍
有鳥友在基隆正濱漁港拍攝到一隻鳳頭燕鷗脖頸卡著塑膠杯蓋。(圖/黃蜀婷提供)

據瞭解,鳳頭燕鷗屬於夏候鳥,每年7、8月經常可以在河口沙洲、潮間帶或礁岩上見到牠的身影,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成鳥頭部有黑色羽冠的「鳳頭」,會利用長長的黃色嘴喙來覓食,通常在距離海平面十幾公尺的高度飛行,然後從上而下高速俯衝至海面啄食小魚。

基隆漁港再傳生態悲歌!鳳頭燕鷗「脖卡杯蓋」鳥友大嘆:非常不忍
鳳頭燕鷗會用長長的黃色嘴喙、由上而下俯衝至海面覓食。(圖/婁記祥提供)

對此黃蜀婷表示,該遭塑膠杯蓋卡住脖頸的鳳頭燕鷗,目前相關人士正在密切關注中,由於其尚有飛行能力,因此營救脫困的行動較為困難,並指出這樣的生態悲歌每年都會發生,已有許多野生動物用牠們的生命為人類上了一堂 生態教育課,呼籲大家減少使用ㄧ次性塑膠容器並收好自己製造的垃圾,以避免水鳥、海龜、鯨豚等野生動物的誤食。

更多新聞: 他刷地到一半...海龜成群結隊「求止癢」 超萌畫面曝網笑:無情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