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怕傷荷包?專家曝「節能5招」顛覆觀念:不要隨手關!
專家分享冷氣節能5妙招。(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炎熱的夏天來臨,許多家庭老早就讓冷氣上工,但吹的時間一長又怕傷荷包,podcast節目「嵐姐好家在」訪問到具有「國家冷凍空調裝修乙級技術士」證照的奇美家電空調企劃部經理曾挺茵,她提出的冷氣節能5招顛覆不少傳統觀念。

更多新聞: 獨家/打破藍綠選戰布局!李正皓宣布「無黨籍參選新北市議員」

第1招,不要隨手關冷氣。

曾挺茵指出,若家裡是使用變頻冷氣,剛開機時馬達轉速最高,也最耗電,等到溫度穩定時,轉速變弱,其實耗費的電費相當少。一旦因為室溫舒適就把冷氣關掉,在室溫提高時重開冷氣,馬達又會進入加速運轉,因此開開關關其實是最耗電的,「如果只暫時離開室內半小時再回來,其實不用關冷氣。」

第2招,別等年終大掃除,每季都要清冷氣。

冷氣的空氣循環,是將從濾網進入的熱空氣,製冷後從出風口送出冷風,因此濾網會積灰塵或動物的毛,若是長久不清理會影響效能,所以覺得冷氣不冷時,可以優先清潔濾網。市面上出現強調快易潔的新款冷氣,有獨特的上掀式設計,也就是外殼可以簡單掀開拆裝,方便清理出風口和風輪,不僅提高效能也可以降低居家空氣中的過敏源。

吹冷氣怕傷荷包?專家曝「節能5招」顛覆觀念:不要隨手關!
曾挺茵建議每季都要清冷氣。(圖/翻攝畫面)



第3招,搭配好幫手使用。

建議可以搭配循環扇,因為冷空氣是向下流動,若能在房間或客廳角落搭配電扇或循環扇,可以加速室內冷氣的效果,調整室溫。

第4招,選用高效能變頻冷氣。

變頻冷氣雖然比定頻冷氣價格還要高,但因為它是利用電流的變化,控制壓縮機的運轉速度,剛開機時以最高運轉速度調節室內溫度,當溫度達到目標時,便會降低轉速,可以省下三到五成的電費,一年下來省下的電費可以就等於換新機的價差。

第5招,室外機可加隔熱墊,但忌過度包覆。

分離式冷氣室外機多安裝在陽台或牆外,加隔熱墊或遮光板,確實能提高冷氣製冷效率,可以選擇上蓋式的隔熱板,而非將室外機全部包裹,才不至影響到室外機的散熱,導致反效果。

更多新聞: 捕獲!台東出現活化石「海怪」 超巨「灰六鰓鯊」長4公尺重57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