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志恩轟陳其邁蓋社宅慢半拍 黃捷:賞韓國瑜耳光臉不腫嗎?

柯志恩轟陳其邁蓋社宅慢半拍,黃捷酸,賞韓國瑜耳光臉不腫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高雄市長陳其邁近期出席鳳翔安居、大鵬九村等社宅動土典禮,但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在臉書批評陳其邁慢半拍,讓高雄成六都後段班,目前規劃社宅超過1萬戶,夠嗎?對此,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臉書詳列5點反轟柯志恩真的是「人生地不熟」,高雄近3任市長唯一規劃掛蛋的就是韓國瑜,「對著黨內同志賞耳光,難道臉不腫嗎?」

陳其邁日前到鳳山出席鳳翔安居社會住宅開工動土典禮受訪時表示,希望透過多元配套減輕年輕人負擔,並在高雄人口快速增加區域建社宅,滿足青年優先、住宅優先、弱勢優先3大原則,讓所有市民朋友享有居住的權利,享受最好的社宅。昨日他也出席「高雄市岡山區大鵬九村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

不過柯志恩則批評,陳其邁推動社宅慢半拍,讓高雄成六都後段班,她痛批高雄市政府告訴大家說,目前規劃社宅,已超過1萬戶,1萬戶,看似不少,但從市民的角度來看,「我必須問陳其邁市長,夠嗎?」

柯志恩還質疑,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截至今年6月,由高雄市政府興辦的社宅,其實只有2480戶,僅贏過台南,是六都倒數第二,其餘的8575戶,都是由中央興辦。

黃捷在臉書以5點反轟柯志恩,大言不慚地表示,高雄社宅地方規劃戶數少,成果都是靠中央。一聽就知道,柯委員真的是「人生地不熟」,簡直外行人看熱鬧,甚至因人廢言。

黃捷指出,近期,連議長曾麗燕、副議長陸淑美及多位國民黨籍議員先後出席鳳翔社宅、岡山大鵬九村社宅等動土儀式,與陳市長同台,給予邁政府肯定,柯委員的批評,不是讓同黨議員難堪嗎?

黃捷表示,蓋社宅有很多方式,除了地方自蓋、國家幫蓋,還有一種公辦都更,都有回饋興建住宅,例如機20公辦都更案就有200戶社宅回饋,其餘還有亞灣區、岡山等地,柯志恩如果不清楚,應該先就教黨內議員再來發言。

第三,黃捷說,參考同一份數據,中央為台中規劃46%的社宅,新北則是高達80%,難道在柯志恩眼裡,盧秀燕、侯友宜也是該做的功課都還沒做,政績都靠中央嗎?

第四,黃捷表示,再攤開高雄社宅政策時程,高雄市近三任,花媽市長任內規劃481戶,陳其邁市長任內規劃近12,000戶,「而韓國瑜是唯一規劃掛蛋的市長,對著黨內同志賞耳光,難道臉不腫嗎?」

第五,黃捷指出,平心而論,柯志恩拿高雄社宅跟其他五都比,並不公平,高雄至今的房價仍遠不及十幾年前的台北,台北在2013年平均每坪60萬時才開始蓋第一座興隆社宅,高雄在2017年平均每坪17萬時就開始蓋第一座凱旋青樹,已經相對佈建快速。

黃捷痛批,高雄至今社宅戶數從陳其邁上任以來,從原先預計規劃8,800戶,過程中爭取至10,500戶,直到最新爭取中央加碼,增額到12,000戶,這是陳市長為高雄爭取經費的成果,高雄市民都看得見,只有柯志恩在台北的家中冥想,對著高雄市府亂槍打鳥。

黃捷強調,照顧市民住的權益,是不分黨派共同的期許,不僅社宅加速,高雄也成功推動囤房稅,也加碼租金補貼,全面捍衛居住正義。希望柯志恩勤走基層了解民意後再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言,而不是憑印象數落高雄,抹煞高雄住宅政策的成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