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2027年攻打台灣? 他分析「危險時刻」:台灣要及早準備

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圖/民視新聞)

中國威脅持續升溫,傳出2027年可能攻打台灣。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今分析,「很難說,也有可能更早」,他認為,當前無法預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何時基於個人意志、片面決定進攻台灣,這個迫切也意味著「台灣要及早準備」,就如同一年前也沒人能料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入侵烏克蘭。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一同與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及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訪問台灣,臺海衝突等問題也成為關注焦點。

艾斯培點出台灣危險時刻有兩種:第一,台灣基於不明理由挑釁中國,但是這不會發生,因為台灣政府長期非常有智慧、謹慎應對;第二,當台灣卸下防衛,也就是台灣如果弱小,也就可能被欺負,所以台灣不能卸下自己防衛,必須進行國防改革。

艾斯培分析,現在正看到,中國面對國內動亂,這對於獨裁國家來說,萬一無法平息民怨,很有可能對外製造衝突掩蓋國內狀況。他認為,台灣不會去挑釁、卸下防衛,且應做好國防改革,進而對台灣人民、華府做出正確訊號。

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也補充說「迫切性」,也就是當前無法預測習近平何時基於個人意志、片面決定對台威脅,甚至是進攻台灣,這個迫切也意味著「台灣要及早準備」,就如同一年前也沒人能料到普丁入侵烏克蘭,因為獨裁者的行事風格是基於自己意志對外發動攻擊。

習近平可能在2027攻打台灣?博貝利坦言「很難說,也有可能更早」,如果更早,美國、台灣各界只會後悔「怎不及早準備增兵、作戰準備」,因為烏克蘭就後悔當初沒有更快速、效率因應,所以對於中國何時攻打台灣,「不能假裝自己知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